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中心组2013年第二次集中学习综述

时间:2013年08月23日 【字体:
  2013729日至31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学习中心组以“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为主题,组织了2013年第二次集中学习。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30人参与学习,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内容,党组书记、局长张光荣同志主持学习并作重要讲话。

  本次学习的特点。一是精心组织。学习前机关党委下发2次预备通知,对学习时间、地点、内容、要求及应当思考的问题进行了详尽安排和调整,并编辑印制了学习资料汇编,确保了学习实效;二是紧跟形势。本次学习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结合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结合国家总局打“四非”行动和“两打两建”工作,做到了有的放矢;三是纪律严明。除出差及重要工作外,没有人请假,学习人员每日签到,学习内容丰富、时间安排紧凑,课间休息时间都是精准计算;四是氛围热烈。5位处室领导人领学,中心组全体成员按顺序发表学习心得,进行热烈讨论,激出了思想火花;四是成果丰硕。通过学习,统一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认识,查摆出了机关存在的“四风”现象、对改进群众工作和日常工作提出了创造性的观点。

  学习开始前,党组书记、局长张光荣同志首先进行了学习动员,对会议提出了要求,要求大家要静心学、认真学,解决认识问题,以学习内容为垫脚石,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活动的指导思想,结合实际,解决深层次问题,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要求着重从六个方面认真思考开展讨论:一是为什么要深刻认识和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怎样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二是为什么要把解决“四风”问题作为突出问题解决,怎样看待领导班子和副处以上干部存在的问题;三是为什么反复提出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四是为什么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才能增强“三个自信”;五是为什么重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怎样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六是为什么要提出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怎样成长为“好干部”。

  与会同志在发言中表示:1、执政党为避免脱离群众,有必要进行经常性教育;2、工作中的推诿、躲避现象是缺少担当,是对党的事业不忠诚;3、对照“四风”表现,查找自身差距,不能放低标准,整顿四风要少搞形式,多做实事;4、要祛除官本位思想和特权,对外要尊重企业,对内要创造舒畅向上的工作氛围;5、群众观念淡薄、脱离群众比比皆是、形式主义多,导致失去群众基础;6、社会大环境影响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必须强化宗旨意识;7、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意义重大,是生死存亡的大事,群众期望值很高,但也有观望情绪,必须把自己融入进去;8、“教”容易、“育”困难,要把好的做法形成制度,不然活动就是一阵风;9、群众路线是一种作风、一种精神、一种优势,要坚定理想信念、勤学习、做好人,保持本色,履好职;10、为民务实清廉,从本职做起,处理好部门、企业、公众三方利益,解决基层困难;11、处以上干部要扎实工作、敢于担当,不能只好口号。要简政放权,改革审批制度;12、活动重在治本,要对体制机制动大手术,干部要在活动中提升自我;12、要处理好“忧民”与“乐民”、“务虚”与“务实”、“节约”与“节俭”、“评已”与“评人”四种关系;13、要加强学习、吃透精神、增强信心、触动思想,从小事做起,自上而下做表率;13、管党治党的关键在领导干部,要下力气管好“一把手”,管好下属和“身边人”;14、领导要把自己放在老百姓的位置考虑问题,机关临聘人员也要加强管理,以免影响整体;15、要理清群众监督与党内监督的关系、自律与他律的关系,管好自己、带好下属;16、树立正确的监管理念,做应该做的事,对长远负责;17、“四风”不适应百姓需要,也有干部自身素质因素,要加强自身修养和干部培养,查找问题、及时解决;18、创新要有基础、抓落实要心系群众,充满感情和热爱;19、想问题要从群众出发、抓监管要对群众负责、改作风树立良好形象;20、让群众参与监督干部,动态评价干部,加强学习、热爱工作、感恩领导、敢于担当、廉洁自律;21、食品药品安全是群众最直接的利益,党员干部要向下看,反对官本位主义,重视法治;22、中国梦的落脚点是复兴之路,目标是宗旨的深化,是国家、民族和个人梦想的统一,依靠的力量是全体人民;23、群众就在我们身边,是管理相对人、是干部职工,对群体要顶礼膜拜;24、内部教育查问题、密切与相对人的联系、严格执法把关。活动要抓主要矛盾,坦诚谈话;25、中央决策英明,活动巩固政权和地位,清除杂念、找回信任。要和群众打成一片,树民主正气,纯洁队伍、维护形象;26、活动要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制度建设,不搞运动、加强宣传。坚定信念、执政为民、职业操守、自省自警;27、活动公开、落实追责。不能当认识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湘凌同志在学习小结中指出,本次学习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取得了很大收获。一是形成了共识,深化了群众观;二是增强了学习自觉性、工作的责任感;三是推动了解决“四风”问题的主动性。本次中心组学习和讨论的总特点是坦诚和深刻。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要走群众路线,广泛发动群众,达到社会共治的效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要提炼经验、建立长效机制。执法办案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下一步的工作是,巩固学习成果,打牢基础,克服错误,在抓好日常监管的过程中检验活动成果。

  党组书记、局长张光荣同志最后作重要讲话。他认为,本次集中学习态度认真、既有高度又很实在,很多同志的发言让人很受启发。

  一、要不断加深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加强党的建设是一场“及时雨”,对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是一次“大检修”,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是一副“清醒剂”,对于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是一道“防洪堤”。

  二、要准确把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四风”不能根除,就会脱离群众,危及党的执政地位,所以要聚光“四风”,把解决“四风”放在活动的全过程。

  三、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原则。即实事求是不走过场。要发扬延安整风精神,敢于较真。做到对上级不放礼炮、对同事不放哑炮、对自己不放空炮,努力提高两个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