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2016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16年03月08日 【字体:

  2016年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党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围绕我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大局,突出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细化党建责任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激发党员内生动力等工作重点,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为实现“十三五”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 深入开展五大发展理念的宣传教育。省局党组中心组要制定专题学习计划,作出具体安排,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宣传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

  2.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围绕“唤醒党员意识、亮出党员身份、展示党员形象、发挥党员作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基本依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加强党性修养,教育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

  3.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机关文化建设,多层面、多角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健康有益的机关活动和阵地建设,凸显铸魂育人聚力效应。

  4.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以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总抓手,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委(支部)书记述党建的重要内容,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履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重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5. 认真抓好普法工作。启动“七五”普法,组织开展省局机关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6.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支部建设标准和考核指标,推动组织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的落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开展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作为各责任主体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支部评先评优的基础性条件。

  7.深化创先争优。建立基层党建示范点考核管理办法,开展基层党建创新和支部工作法推荐工作,引导基层党组织,针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经验,示范推动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以建党95周年为契机,加大宣传先进、推介典型力度,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以身边人说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展示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风采。

  8.强化党建组织的直属管理。深入研究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的管理机制和工作开展,完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传导机制。加强局直单位党建工作的有效指导和督促落实,明确一级抓一级的党建责任体系,促进直属单位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三、以强化责任、严明纪律为导向,加强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

  9.持续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明晰责任主体,建立责任清单,特别强调机关处室及局直单位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层层落实,逐级传导。根据省直纪工委的工作要求,厘清并明确机关纪委职能职责。抽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履职效能。

  10.持续深化“四风”问题整治。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密切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反复。从紧从严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党纪条规,密切注意不正之风新动向新表现,防止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11.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以“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活动为载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大廉政文化进机关力度,构建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努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四、以聚人心增活力为切入,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和群众工作

  12.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拓展“机关支部联基层”“双联”帮扶、“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载体,真心实意帮助困难职工、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解决具体问题。

  13.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着力抓好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着重加强群团组织活动平台、活动组织、运行机制和活动保障等方面的建设,建立平台稳定、自我管理、骨干带动、广泛参与的运行机制,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群团活动,以党建促群建,共同提升机关文明,建设和谐机关。

  14.推动文明创建全面开展。开展文明创建申报迎考等工作,明确机关文明创建工作目标,把文明创建和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提升创建质量和水平。组建各种兴趣小组,丰富党员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研究和提升文明创建的软环境考核指标,推进创建工作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

 

  五、以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为抓手,强化机关党建组织保障工作

  15.狠抓《条例》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抓好《条例》和《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特别是抓好人员、经费、换届、党内监督等基层组织工作刚性要求的落实。深入发掘和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宣传引导,形成狠抓贯彻落实的浓厚氛围。

  16.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逐步扩大覆盖面,严格工作要求,强化结果运用,增强述评实效。

  17.建设党务干部队伍。加大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力度,在培训对象上向一线党务干部延伸,积极参加“万名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帮助基层党组织书记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关心爱护党务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18.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注重统筹协调,做好结合文章,增强工作的协调性、计划性和系统性。注重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彰显机关党建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的政治保障作用。注重从严律己,积极作为,讲规矩,守纪律,以高度的责任感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