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2015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15年04月10日 【字体: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今年省局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和党建新常态,以从严治党为主线,贯彻执行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全面提高我局党建科学化水平,为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推进食品药品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标准,作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主线。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基础,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努力在更高更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切实增强信赖党中央、忠于党中央、维护党中央、紧跟党中央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抓好党员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大力加强“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重点解决自觉性不强的问题。

  3.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继续抓好文明创建工作。以机关文明单位再创建为抓手,抓好机关文明和机关文化建设,整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力量,统筹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干部职工对监管事业的认同度和归属感。

  4.抓好中央和省委精神的学习领会。切实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精神的学习领会摆在重要位置,以多种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开展全民阅读,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组织好“优秀图书进基层”活动,把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融入到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生活之中。

  5.抓好宪法、法律、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抓好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把宪法、法律、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其他党纪条规,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做好“六五”普法的总结验收和“七五”普法启动工作,举办普法培训班,组织开展学法用法考试。

  6.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形势政策、国情、革命传统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强化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搭建对话与交流平台,增进相互理解,为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创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二、以严格党内生活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7.严格党内生活。为进一步提高省局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质量,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省局制定《2015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意见》,要通过广泛开展述学、考学、督学工作,不断提高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8.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继续推行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评价考核机制,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指导基层党组织切实提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工作的水平。依托省局网站、《新风报》、板报、网络等宣传平台,大力推广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9.做好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的按期换届。严格执行届期制,今年内完成省局机关党委的换届选举,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管理、督促检查,确保所属基层党组织今年内按期、规范地做好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10.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建立健全党员集中轮训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和教育培训考核评估机制。完善和细化发展党员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11.探索党建工作标准化管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整章建制促规范。制定出台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明确工作目标考核体系。组织开展支部工作标准化工作,探索基层党组织工作量化管理模式,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12.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开展以支部建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务干部轮训,丰富培训方式,组织培训人员到省直党务先进工作单位或其他有教育意义的场所参观学习,切实帮助党务干部开阔视野,提升能力素质,做好支部建设。

  三、以深入整治“四风”为重点,提升党建服务水平 

  13.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继续扎实整改,对新出现的特别是“隐形”“变种”等问题,主动纳入整改范围。突出工作重点,围绕中央和省委明确的44项专项整治任务,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强化源头治理,围绕权力运行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积极协助建立权力清单、厘清权力边界。

  14.深入推进双联帮扶统筹推进“机关支部联基层”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积极开展“双联帮扶”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全力实施“扶贫工程”。深入做好联系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

  15.加大党对群团工作指导力度。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对省局工会、共青团组织进行改选,成立机关妇委会。积极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组织“相约橘洲?健身竞走”、“迎春联欢”、“趣味运动会”、“职工健身拓展运动”等活动。开展“文明服务岗位能手”和“优质服务岗位能手”等竞赛,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为干部职工多办一些实事、好事。

  16.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将机关廉政文化融入机关党的建设,营造浓厚的廉文化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四、以推进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

  17.落实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述党建的制度。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要求,认真开展好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真述严评,防止述职流于形式。同时,把基层党组织和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18.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加大《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组织工作条例》和《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力度,尤其是针对自查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研究整改,争取党组重视支持,一项一项攻坚,一件一件解决,特别是抓好人员、经费、换届、党内监督等刚性要求的落实。

                                  201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