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创新活动载体 强化服务意识 努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时间:2014年02月03日 【字体:
创新活动载体  强化服务意识

努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2014121日)

  2013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汇报如下:

  一、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工作方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保障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潜移默化的系统工程,其成效关键取决于形式、内容、时机。一年来,我们在抓机关党建方面,突出在目标任务上坚持一个中心,即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活动;在工作方法上坚持结合渗透,把机关党的工作与各业务处室、各项具体工作紧密结合;在活动载体上,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建立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机制。年初,制定下发了《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3年党建工作计划》、《2013年 “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和《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机关党建任务。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九条禁令”,建立健全为民服务、勤政廉政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督促各基层党支部根据工作需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各基层党支部部署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在局机关上党课1次。

  二是建立完善学习载体和学习制度。年初,研究制定了《2013年机关理论学习指导意见》,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组织完成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次。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通读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材料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一系列重要讲话,并开展了“做群众的贴心人”大讨论。组织省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和《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等党内教育纪录片。建立健全党务公开机制,党务公开有目录、有方案、有宣传栏,并已全部挂网。

  三是全面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了机关及二级单位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完善了党费收缴管理机制,既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又注意探索总结本部门的经验做法,结合机关党员的思想热点、热门话题开展学习讨论,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积极组织开展2013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党务干部培训班,完成了2013年党统报表的统计上报工作。全面完成了2013年度“六五”普法考试,编发教育实践活动专辑简报9期、机关《新风报》8期、文化墙板报4期,更新了机关廉政文化墙,出版了《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首届《书画摄影美术展集册》等

  二、突出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从去年5月份开始,我局作为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省直单位之一,在省委第22督导组的精心指导帮助下,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来自老百姓”活动载体,贯彻“为民清廉务实”总要求,寓业务监管工作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实际工作成效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切实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安全监管“两轮齐驱动”、“两手不放松”。

  一是牵头研究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内容。20134月下旬,着手开展前期调研工作,我们面向省直机关11个相关厅局、全省14个市(州)政府分管领导、各市(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和服务对象发放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函195份,组织召开了18个开座谈会,走访32家药品经营企业,访谈22名执业药师,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共征集到原汁原味意见建议共186条,经过分类梳理整理出意见建议82条,其中“四风”方面的36条,占总数的43.93%。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我们牵头制定了《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方案,组织召开了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进行专题安排部署。

  二是积极组织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局党组“一把手”分别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1次以上,并分别与省局的直属单位机关部分处室负责人开展谈心交心征求意见,共谈心交心20余人次;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谈心、开展互相交流谈心,人均谈心交心15次以上;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与本处室工作人员也分别进行了谈心交流。

  三是围绕“四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省局班子成员和副处长以上的领导干部,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及中央提出的7个方面的问题、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五个方面进行分析查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领导班子分析材料,经省委督导组和省委指导组4次审阅把关,作了5次修改完善;局领导班子成员也都作了10次以上修改完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四风”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形成了整改基本思路,为建立有效制度和长效机制奠定了扎实基础。

  四是围绕整改抓长效机制建设。根据梳理出7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的意见,研究提出了具体整改方案,落实到责任处室、到人,并将整改方案及时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的监督。根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继续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进一步巩固前段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四风”突出问题的解决,研究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使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牵头抓好落实对我局近5年以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摸清了底数、列出了清单。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予以重申、继续坚持;对于内容陈旧、操作性不强,不能发挥应有作用,不符合要求的原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废止。

  三、深入推进机关工作作风转变,切实提升机关服务经济发展效能。我们是具体的行政执法机关,审批程序是否合规、办事效率是否高效往往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多年来,我们通过教育引导,不断深化干部职工主动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意识;通过建立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三项制度,扎实推进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

  一是围绕中心求作为。机关党委虽不处在监管业务工作的中心位置,但决不能游离在中心之外。我们通过实实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机关党建活动与全局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为中心工作呐喊加油,做到紧贴中心不滞后,服务中心不干扰,配合中心补遗缺。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重大节庆日都要组织策划诸如读书演讲、书画摄影、青年讲坛等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在恢复机关广播操的基础上,开展拓展培训、“三八”女职工“我与春天约会”登山等活动,并根据大家的兴趣爱好分别组建了乒乓球、羽毛球、舞蹈器乐等兴趣小组,由群团组织的骨干分别担任各小组的牵头人。

  二是建好队伍求作为。通过健全和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局机关中青年干部常态化培训、定期举办高层次学习讲座以及丰富多彩的学习成果交流等活动,我们在机关内部营造了“靠学习成才进步、靠素质立身干事”的浓厚氛围;通过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及时健全了机关基层党组织;通过每年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增强处室党支部的服务意识以及解决复杂问题和党员思想问题的能力;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规定和积极参与重大事项、招投标等方面的监督工作。

  三是和谐共建求作为。我们依托“来自老百姓”这一活动载体,把创先争优的成效落实到“党员普遍受教育、工作学习有促进”上来,推动局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持续开展。一年来,共走访慰问特困党员19名,困难职工7名,特困职工2名,看望干部职工及其家人生老病故15人次,送去特困及慰问金近6万元;为充分发挥共青团骨干作用,我们与省药检院团委联手组织开展青年干部下基层活动,赴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看望和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送去慰问金近1万元;认真履行扶贫工作职能,争取扶贫资金17万元等等。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机关干部职工人际关系更加融洽,各处室的工作配合更加顺畅,创新进取的氛围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