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通报[2019] 第1期

时间:2019年08月01日 【字体:

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通报[2019] 第1期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者按:严格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是国家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使国家局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以案明纪、坚守底线,我们将定期梳理汇总全国药监系统的典型案例(含2018年机构改革过渡时期原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以及机构改革后省局以下负责“两品一械”的监管部门和人员),并在国家局直属机关范围内通过OA系统和机关党委“学与健”手机APP学习平台进行通报。各直属党组织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对照典型案例、结合实际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堵塞工作漏洞、严防廉政风险,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

  1.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造虚假行政处罚案件问题。2017年,文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为增加办案数量提高考核成绩,局党组成员、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周爱国和局党组成员、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科科长孙德强,授意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和乡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管所,通过拆分案件等手段编造虚假行政处罚案件159起,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周爱国、孙德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宗栋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2.湖北省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药品科科员史守炬、药品科科长郭飞等人监管不力问题。2017年11月,该分局对辖区内部分零售药店销售药品行为监管不力、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部分零售药店违规销售“含麻黄碱类”药品,并被媒体曝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史守炬对此负有直接责任,郭飞负有领导责任。2018年1月,史守炬受到行政警告处分,郭飞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3.陕西省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贾琦在为企业服务中态度简单粗暴、方式不当问题。2017年9月1日,陕西某实业公司工作人员多次电话询问贾琦申请资料被退回一事,贾琦一直未予回复。该工作人员认为贾琦对其公司的申请有意推诿,工作失职,贾琦不认可其说法,后两人在电话中发生争吵。2018年1月,贾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1.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会永等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12年至2018年期间,博兴县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存在设置“账外账”列支违规支出、公款支付应由职工个人承担的费用、违规公务接待、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时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会永对此负有主要责任,王会永还存在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科员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国升、胡学文因对部分问题负有责任,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局办公室主任贾晋民、会计曹同梅、工作人员张诚因对部分问题负有责任,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兴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韩克梅、局现金出纳高雯雯因对部分问题负有责任,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以上违纪人员个人应承担的费用被追缴。

  2.湖北省钟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城区分局违规虚开公务接待函报销公款聚餐费用问题。2018年3月7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城区分局违规虚开公务接待函报销公款聚餐费用。对此,该分局局长喻红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8年6月28日,喻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虚设桌牌规避办公用房督查问题。2017年7月,按照全区统一安排部署,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办公用房开展了自查清理,经自查清理该局发现5名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2017年8月,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决定对其中2名领导干部超标办公用房采取合并办公、腾退方式进行有效整改,其余3名领导干部超标办公用房则采取在超标办公用房内安放实际不在此办公的其他人员桌牌的方式进行虚假整改,以规避区办公用房清理情况督查。2018年5月,市中区纪委决定对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并扣减作风效能积分2分,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诫勉。

  4.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何晓等8人“私车公养”问题。2014年到2017年间,柳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名干部违规。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何晓(里雍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原所长)为私家车加油累计金额1567.30元,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土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韦懿为私家车加油累计金额15867.77元,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拉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李彦文为私家车加油累计金额5989.09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进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梁芳堆为私家车加油累计金额943.63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百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干部粟招伦为私家车加油累计金额1172.56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穿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韦汉以为私家车加油累计金额2008.61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白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兼里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韦向才为私家车加油累计金额2430.21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洛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兼流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韦政选为私家车加油累计金额1593.98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以上8人累计加油金额达31573.15元。所有违纪款已全部上缴国库。

 

  三、违反其他党规党纪的典型案例

  1.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郭成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被严肃问责。2019年5月7日,天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发布消息,在市委组织部家访过程中,郭成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编造虚假情况,掩盖事实,授意亲属作伪证,对抗组织调查。工作人员在谈话中一再强调纪律、反复讲明政策、晓以利害,郭成明仍数次编造谎言,欺瞒应付,直至工作人员出示有关证据后,才承认召集天津市药品监管系统9名干部职工聚餐,并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的事实。郭成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主动提出让一名从事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的私营企业主参加聚餐,并为其承揽工程、催要工程款“牵线搭桥”。依据有关规定,免去郭成明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党组成员,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对郭成明涉嫌违纪问题线索已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对天津市药品监管系统其他人员涉嫌违纪问题责成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湖南省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违规选人用人问题。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了在机构改革之前完成人事提拔调整工作,公然违反选人用人规定,在市委组织部没有审批同意、程序严重缺失的情况下,违规提拔调整了62名干部并宣布到岗到位,造成了严重后果,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唐时明作为干部选任工作第一责任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唐时明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柯俭,对干部选任工作负有直接领导责任,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李柯俭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工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褚启虎不正确履行监督职责,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违规选人用人监督不力,造成严重后果,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褚启虎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3.湖南省娄底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名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出资旅游被查处通报。2017年5月13至14日(双休日),娄底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永平组织该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科科长邓赵平、行政审批科科长王明奇、娄星分局副局长黄红艳等14名公职人员和5名家属共计19人,到新化县紫鹊界等景区旅游。9500元旅游费用全部由新化县某药店老板肖某支付。后被人举报,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4月,经娄底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曾永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邓赵平、王明奇、黄红艳党内警告处分;其余10名参与公职人员受到诫勉谈话处理。旅游费用全部由参与人员个人承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

 

  四、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典型案件

  1.贵州省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长董穗生涉受贿被公诉。2018年7月6日,黔南州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贵州省政协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原副主任董穗生(正厅长级)涉嫌受贿罪向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经查,董穗生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销毁证据,以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担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的职务便利,为药品企业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董穗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生活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董穗生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河南省郑州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支队长李新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18年6月21日,郑州市纪委监察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李新华违反政治纪律,参与迷信活动;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房产和子女情况,在组织考察期间,给下属打招呼搞非组织活动;违反廉洁纪律,借操办家人丧事之机敛财,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和消费卡;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取虚增交易金额等手段侵吞公款,涉嫌贪污犯罪,为管理对象谋取利益,收受管理对象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李新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郑州市纪委监察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李新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涉案款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3.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巡视员陈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2019年5月5日,四川省纪委监察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陈勇理想信念丧失,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掩盖隐瞒个人财产状况,欺骗组织;靠山吃山,将药品监管权力变成谋取个人利益的工具,公权私用,大肆收受财物;贪婪腐化,道德腐败。陈勇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经四川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省监委委务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陈勇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