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践行初心使命,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颜莉华)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践行初心使命,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机关党委(人事处) 颜莉华

2019年8月14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并对照党章、《准则》、《条例》18个是否,逐一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总体上来说,在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持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立场坚定,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做到清正廉洁。但也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离党中央对党员的要求还有差距,党建、人事工作业务不熟,对新形势、新形态下的药品监管工作不是很适应、有畏难情绪,工作不够大胆等问题。下面根据第三专题研讨要求,从一名普通党员的角度,结合本人实际工作谈两点体会。

  一、践行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生动体现

  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基因是什么,就是中国共产党诞生时流淌于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之中的本质的一贯的对于初心使命的坚守与担当。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药品安全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最直接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是我们药监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和圣神职责。中学时曾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写过一篇作文,以质朴的笔触表达一位少年期待为民族复兴而奉献力量的理想与决心,这篇文章获得全省中学生作文比赛一等奖,今天在全党上下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当年学校教育我们“为了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初心完全一致。

  我进机关19个年头,也经历了药监20年5次改革的经历,也算是药监系统的一个老兵。而这次改革后我们将面临省级监管力量不足,基层监管能力削弱的挑战,药监体制改革调研课题收集数据显示药品安全监管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农村及偏远地区药品监管形势更是不容乐观,新的监管体制刚刚建立,践行初心和使命,实现“保安全、促发展、提幸福”的目标,切实需要我们每一位药品监管者转变作风,勇于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主题教育期间,我认真学习了老英雄老共产党员张富清老人的先进事迹,对老英雄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事迹备受感动,也深受感染。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一些事,一些人,从未如此脉络清晰地认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尤其去年11月我被抽调到局机构改革办工作,为了使机关机构编制更有利于药监工作,我们多次向省委编办汇报药品监管的特殊性、重要性,必须要保证省级监管力量的有关情况,毅恒书记带领改革办同志先后5次到蓉园宾馆汇报,那段时间加班加点也成了常事,有一次我们搞材料到深夜2点,书记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他为了审核这份材料也等到了2点,我们离去的时候,书记那间办公室灯依然亮着,在寒冷的冬夜,灯光是那般温暖,如同阳光一般洒落到机关大院。2018年农历年最后一天,机关大院干部职工都回家过年了,赤群局长把我叫到办公室让我准备一份机关大楼的有关情况说明,那天我们完成那份报告已是下午6点多,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天空上飘起了小小的雪花,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悄悄地洒落到机关院子地面上,显得那般安宁祥和,那般的沉静优雅,这里就是我们湖南药监人幸福的家园啊。2018年农历年最后一天,想起这许多感人至深的事情,我内心很感动,并深信有他们这样一心为公、视干部职工如家人的的领导,我们的事业一定无往而不胜。“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后出台的机构改革方案达到预期目的,局机关大楼顺利保留,他们的努力为机关干部创造了更好的工作平台、更圆满的工作环境,我想在他们的心里,这分别就是他们的家,他们就象这个大家庭的兄长一般守护爱护着所有的干部职工们。春节后,两位领导每次去省委编办等部门向有关领导汇报我们派出机构等事宜时,都很真诚说道,我们干几年就退休了,但是保障老百姓用药安全这份事业确实需要得到省委的支持与理解,“药品监管专业人员尤其是基层药品监管人员严重流失,省级药械化监管任务成25倍增长,药品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全省3个市州、26个县城药械化办案率为零,偏远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的药品安全监管几成空白”,他们一次次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不同层面,不同场合,只要有机会发声,他们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天道酬勤”,这些有理、有据的汇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使我们深化改革的工作进展即将有所突破。

  反思自己,因长期在药品监管业务一线工作,政治理论水平与党建、人事业务有一定的差距,以前对外履行药监职责的工作模式与现在对内服务中心工作的模式发生很大的冲突,对搞好党建、人事工作有时会产生畏难情绪,长期的伏案令自己的颈椎劳损越来越严重,身体也时有吃不消的感觉,有时也会有矛盾,觉得自己年龄也不小了,还有必要如此努力工作吗?但有时想到党组每位勤奋敬业领导,还有机关很多默默奉献的同志们,通过主题教育我认识到,做为一名党员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当年中学时的初心不就是长大后为了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了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奋斗终身吗?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正如我们身边无私奉献的领导、同志们,他们勤奋工作、夙兴夜寐,做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用团结奋进、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谱写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应该要像总书记那样,像这些身边的榜样那样,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尽心竭力工作,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二、践行初心使命,是传承共产党人精神基因实际行动

  进入新时代,面对药监管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更要具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精神,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主题教育办公室同志们都很辛苦,加班加点、吃盒饭已是常事,承担调研和综合工作的我也跟大家一样,为按照巡回指导组的要求高质量完成好调研成果交流会,我放弃去汝城党性学习的机会,按照《深化药监体制改革,做好新时代药监工作》调研方案准备企业、基层等座谈会前期准备工作,为搞明白弄清楚这次中央改革的核心要义,到中国知网下载近百余篇关于体制改革的论文,并认真学习研究市场体制改革的历程,在调研课题组相关处室配合下,完成由毅恒书记牵头、本处室具体承担组织的调研课题送审稿,还要认真核对其他重点调研课题组调研报告,跟每个课题组进行深入地交流,帮助每个课题组的调研报告建立完整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在领导高度重视下和同志们的全力配合下,8月9日,调研成果会上,局领导班子每一位领导的发言,都紧紧围绕在加强药品监管、促进产业发展、承接产业转移、创新监管方式等方面主动思考、主动作为,我们的问题脉络清楚,并直面问题精准整改,这一项项真枪实弹、铿锵有力的举措引起省委指导组领导的关注与重视,并得到指导组高度评价,主题教育办圆满地完成调研成果交流会的组织工作。但接下来13日要召开第三次专题研讨任务带给我很大的压力,指导组打电话希望我们局中心组的研讨按照严格对标“18个是否”检视问题,这无疑对我局中心组研讨要求会更高,接到这项任务时,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令自己很焦虑,平复内心的焦虑后,我第一时间向分管局长和处长汇报,根据领导指示,晚上按指导组意见写了一个非常细化的方案,连我自己都觉得方案无比苛刻,完成这些工作确实需要做非常巨大的工作,其精准性要求与药品GMP精神一致,但我没想到局领导班子周末两天全体倾巢加班,每个人对照“18个是否”“三个对照”“三个摆进去”认真查找分析,有领导给我打电话开玩笑说写这个比写博士论文还难,那两天可以说度过了非常艰难的时光,周一定稿后也是忐忑不安,但周二领导们精彩的发言让我们放下了顾虑,在研讨时每位领导注重自己主动查摆问题,并针对问题如何抓好整改落实,一一做精彩地诠释,得到指导组高度肯定并评价我局领导班子从严、从高、从实查找“18个是否”,敢于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达到了主题教育新成效的目标。对此,我做为主题教育办公室的普通党员很感动,感动每位领导按照高标准完美地完成那份神圣的答卷,用实际行动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四个到位”要求,感动我们局领导班子全体领导的团结担当,敢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也感动我们主题教育办公室同志们这些天艰辛地付出。

  反思自己,过来一直认为不熟悉人事、党建工作业务,服务水平有限和大局意识有待提高,工作不够大胆,与同事的交流还不是太多,但是这次主题教育让我受到感到自己无论在思想上、政治上都得到很大的进步,很感谢大家的包容与理解,很感谢领导们倾力支持与帮助,使我对党的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我非常感谢组织给我这样的平台和机会,让我得到锻炼与成长。今后的工作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扎扎实实干好每一件事,用“服务优而又优”的态度服务湖南药监“保安全、促发展、提幸福”中心工作,用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纯粹之心,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守护百姓用药安全,服务湖南医药经济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