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履职尽责砥砺前行(张贵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履职尽责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省药审中心 张贵赋

  当前,党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进行,鲜明宣示了我们党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的承诺和誓言,再次发出了在新时代我们党坚定不移走好新长征路的号召和动员,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这段时间以来,我自己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党章,通过学习,我对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担当作为、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一、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2017年10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中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八个字,有人考证,认为出自《华严经》的有关内容。所谓初心,就是踏入佛门之始,心中秉持的那颗成佛利生之心。在佛门中,最看重的就是这份初心。只要有了它,就能开始成佛之路,也只有怀着这份初心,才能成为真正同心同愿的人,一起穿越生死。借用“初心”一词,当然不是主张佛法修行那种主观唯心主义世界观,而是赋予其新的重大意义,强调保持初始的理想、信念、目标、方向、责任感、事业心的重要性。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不忘初心,牢记初心,我们才能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万里长征进行到底,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对我们的警示,也是对我们的要求。

  2017年10月31日,在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宣誓厅里,面对悬挂着的巨幅中国共产党党旗,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行动,就是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最好诠释。

  二、担使命,矢志为民服务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党的十九大号召全党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要立足本职践行入党誓言,爱岗敬业,争做合格党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不断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今年年初,局党组提出了“保安全、促发展、提幸福”的工作目标,我认为就是我们药监人的使命。细化到每一名普通党员,我认为就是立足于本职工作,完成好每一件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

  担当检验初心,要履职责担使命、视使命为生命。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也即将面临改革重任,这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严肃对待、躬身践行的重大课题,要求我们必须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勇往直前地做好工作。药监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就是当好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员”,当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员”,所做每一项工作都要从“初心”出发。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要体现在一件件具体的工作上,要真正解决当前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需求,以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的支持和信赖。要知重负重敢担当,紧紧围绕紧紧围绕结合药监工作实际,落实习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扎实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放管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中心任务,自觉把工作放在中心大局中把方向、谋思路、定政策、促改革,聚焦聚力、深度融合, 完成好每一件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确保人民用药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用实际行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

  三、找差距,扎实改进作风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其中“找差距”是意识发生改变的关键一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同志们应该经常沉下心来反思自己的不足、缺点和差距,才能有更大的成长提升空间,增强进取动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要找到差距,就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的政治意识、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需要花大力气学懂弄通做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除此之外,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找差距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群众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找差距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调,大家要结合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很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也要教育党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四、抓落实,注重工作实绩

  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和保障,也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必须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结合我们中心工作实际,落实到我们中心每一名党员,我认为必须抓好“八个落实”。

  一要聚焦学习教育抓落实。全体党员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具体目标,确保在主题教育中取得扎扎实实的收获和成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者。尤其要重点抓好《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党章等书目的学习,人手一本,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一页一页读、一句一句悟,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紧密联系实际,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谈心谈话等活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支部书记要按照省局党组要求,根据中心实施方案,充分履行职责,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切实掌握用好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践行者、传播者。

  二要聚焦调查研究抓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正是因为一以贯之地重视调查研究,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真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的正确制定与贯彻执行。结合主题教育,局党组开展“大学习促大教育、大调研促大落实”调研活动,我们中心彭惠芳同志负责的“深化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我省创新医疗器械服务水平”课题入选省局9大调研课题之一,我们要高度重视,要“带着问题去,揣着答案回”,有的放矢开展调研,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体悟药品安全所蕴含的人民情怀的过程,成为推动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的过程,成为了解实情、解决矛盾、化解风险、汇聚民智民力的过程。

  三要聚焦检视问题抓落实。找准“病灶”,方可对症下药;瞄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要把找问题、挖根源作为“改”的前提和基础,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全面畅通与广大群众、相对人的沟通联系,积极营造自觉接受监督、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对各支部、相对人征求意见和建议,充分听取广大职工群众、基层党员、上级单位对我们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照单全收,深刻检视剖析。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坚决杜绝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内容不空、效果不虚。

  四要聚焦政商互廉抓落实。为规范政企双方行为,强化风险管理,深化责任落实,筑牢监督防线,提升药品现场检查质量的提升,确保检查结果公正公平,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年初,我们探索建立了政商“互廉体”模式。4月份,我们与全省部门药品生产企业召开了座谈会,并签署了协议,目前,这一新模式正在积极实施中,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下一步,我们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这项工作继续抓细、抓实。

  五要聚焦复合党课抓落实。十九大以来,我们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有效地推出了“复合党课”模式,并得到了一定认可。这也正契合了这次主题教育要求,各支部要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自觉把“复合党课”模式贯彻落实到位,坚持党委每年2次大党课,党支部季度一次微党课,党小组每月一次超微党课,确保全体党员思想政治受洗礼。

  六要聚焦确保安全抓落实。要严格执行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审评认证“审、查、定”三分离,合议、审议、复议“三议定”、事前、事中、事后“三监督”、标准、程序、结果“三公开”制度,确保审评认证检查质量。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突出抓好药品生产企业、生产工艺及产品质量、药品批发和零售连锁毒麻精放药品检查,为省局行政许可把好技术关口,为全省医药安全“守好门”;突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实效,不断创新思路,实现监测与监管、审评、应急、抽验、稽查“五大结合”,在案件线索移送、靶向抽检、修改说明书、撤销注册文号、生产企业停业整改等方面作出贡献,为安全评价和行政监管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深入挖掘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风险信号,增加报告的信息利用率。坚持以依法监测为手段,对违反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的企业,依法立案查处,每个市州立案查处案例不少于3个,通过立案查处推动,全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全国创造湖南经验。

  七要聚焦促进发展抓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局的工作部署,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精神,优化简化审评认证审批流程,重点抓好医疗器械审评新政落地、落细、落实;探索抓好药品审评认证检查及化妆品转移落地湖南新路径,提高工作效率。最大程度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我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精准发力,注重“放”的协同配套、重点突破,注重“管”的方式创新、科学有效,注重“服”的质量提高、效率提升,以“放管服”改革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同时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机制,改进作风,实现由重监管向监管与服务并重转变,寓监管与服务中,全面创新服务理念,提升工作效率;实现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全面创新服务行为;实现单一服务向全方位服务转变,全面创新服务效能。

  八要聚焦职工福祉抓落实。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对各类审评认证工作流程进行规范管理,编写出版《药品现场检查概要》、《医院制剂审评概要》、《医疗器械审评概要》、《药品安全评价概要》等管理工具书,在促进管理规范的同时,提升职工的责任感、获得感,在促进自我实现的同时,提升职工的认同感、幸福感。同时,我们也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方案,以目标管理为先导,以完成实绩为依据,严格绩效考核标准,突出绩效考核实效。按权重将指令性、业务性、临时性等工作的实效与服务基层、劳动纪律、新闻宣传及党风廉政等具体要求作为考核内容,对完成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判,同时将考核结果与薪酬分配挂钩,奖优惩怠,实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进一步激活工作的积极性和驱动力,提升工作效能,实现以考核促管理的最终目的。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奋进新征程,我们既要充满自信,又要戒骄戒躁;既要奋发有为,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前进道路上不只有鲜花、掌声,还有困难和障碍。希望大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以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以善作善成、勇创一流的作风,凝聚起真抓实干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努力推动全省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