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改作风 勇担当 奋力做好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梁毅恒)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编者按:

  我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对党的庄严承诺。局党组紧密结合药监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把学习教育作为根本、把调查研究作为途径、把检视问题作为关键、把整改落实作为目的贯通起来,聚焦真学真信真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清单化管理,一体化统筹推进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调查研究走访、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提升主题教育的实效,得到指导组的较好评价。

  8月13日,省局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第三专题学习研讨要求,按照中央、省委要求,重点突出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个人摆进去,进行党性分析,注重自己主动查摆问题,针对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得到指导组的肯定。现将党组书记梁毅恒同志《改作风、勇担当,奋力做好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的专题汇报材料内容进行整理并予以刊发。毅恒书记的讲话既是对省委的汇报,也是代表全局向省委做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对全局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请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抓好贯彻落实,以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推进湖南药品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改作风 勇担当

奋力做好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

梁毅恒

(2019年8月13日)

  自6月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作为“第一责任人”,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实施清单化管理,并有机融合、一体化推进主题教育,力戒“两张皮”,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党建与业务“双结合”“双促进”,引领党员不忘初心使命、不断开拓进取,确保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我本人带头细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对湖南以及药品监管工作重要讲话,重温党章党规,重学党史国史;陪同报翔副省长到长沙、浏阳开展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牵头组织“深化体制改革”调研课题,赴邵阳主持召开了基层、企业座谈会,到武冈世富村看望驻村扶贫工作队,并与村委会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扶贫工作意见建议;与领导班子、干部职工谈心谈话,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药品生产处党支部的支部研讨,充分听取干部职工、基层群众对党组、对个人的意见建议,深刻感受到自己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党和人民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和殷切期盼。药品作为直接关系到社会大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的特殊商品,确保药品质量安全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能,也是关乎党和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关键工作。作为药监局领导班子的班长,更要肩负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坚持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为民服务工作,切实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6月28日,我以“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为主题给全系统党员干部上党课,要求从局领导班子开始,到处室(单位)党组织支部书记带头,率先垂范讲担当,以自身行为弘扬优良的作风,营造新组建的药监局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今年是新组建的省药监局起步之年,“大市场-专药品”新的监管模式下,监管队伍需要重构、监管机制需要理顺、廉政风险点发生变化,结合主题教育,我们要把问题找准,明确整改的“路线图”和问题检视“时间表”,把“改”字贯穿始终,带头真抓实干,重点抓好党的建设、用人导向、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进从严治党等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确保以主题教育成果推进药品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带头真抓实干,推进系统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到,“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应当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组(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形成强大合力。”

  一是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明确指出政府机关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要当“三个表率,一个模范”优秀机关。药品监管具有特殊性、敏感性、专业性的特点,就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党章》《准则》《条例》各项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把政治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注重党建和业务的协同性。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绩效考核也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检查。尤其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坚持将本职工作融入主题教育中,又要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推动职能工作上,以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摸清实情、了解现状,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三是加强以党建促进队伍的融合。领导班子要重点思考新机构组建以来职能发生的变化后以党建引领队伍建设问题,如机构改革后局机关内部综合处室合并存在职能增多、力量跟不上的问题,业务处室存在监管职能调整、监管任务加重的问题,如何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引领力,各部门实现从职能物理融合到队伍化学融合的转变,各司其责、形成合力,营造机关努力奋进、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树正用人导向,以组织担当激发干部担当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贯彻党中央部署,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积极营造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用正确思想、优良作风、良好导向、正面典型持续激荡清风正气。

  一是坚持好干部标准。我一直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针对机构改革省局机关处室人员安排及后续非领导干部提拔选任工作方面,都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群众公认的选人用人标准,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选人用人程序。

  二是关心军转干部成长。目前我局机关有40多位军转干部,高度重视对军转干部的关心和培养,尤其对新转业来的干部,要重视业务学习和工作方法上的指导,帮助其迅速成长为机关处室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

  三是加强直属单位人才队伍建设。为解决专业技术人员资源不足,在引进人才和提升业务水平方面,启动了2019年局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招聘,是历年来招聘规模最大、学历要求最高的一次招考。目前已完成笔试、面试,进入政审考察等后续环节,29名药械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即将到岗,将缓解目前专业人员欠缺的困境,也为后续发展打下了良好人力资源基础。

  四是建立公平公正的考核评价机制。科学设定绩效评估内容及指标设置、评估方法与程序、评估等次和结果运用等方面,重点工作指标是年度重点工作,真正体现“绩与效”的关系,如深化药监体制改革、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评估结果将作为年度评选先进、学习培训、培养锻炼、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三、坚持求真务实,带头抓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药品监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上海、吉林等地考察时都对药品、医疗器械等监管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讲话。对于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药监部门的党员干部要常学常悟、深学笃行,切实筑牢安全防线,恪守为民健康之责,牢记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初心使命。

  一是进一步深化药监体制改革,做好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作出重要部署,强调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职、尽好责”的要求,改革后我们将面临省级监管力量不足,基层监管能力削弱的挑战,基层和企业关于加强药品监管的呼声也很强烈,机构组建以来,局领导班子在深化药监体制改革方面,尤其是设立省级药监局派出机构、建立相对独立的药品执法和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方面倾注了很多心血;我本人牵头完成“深化药监体制改革”的课题,对全省药品监管现状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我们的努力与争取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阶段要迎难而上,立足于以人民为中心,把建设完善药品监管机制、有效把控药品安全风险和隐患,积极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应对新常态,进一步深化药监体制改革,把做好新时代的药监工作做为重中之重来抓。

  二是贯彻落实“四个最严”,确保群众用药安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工作满意度。建立最严谨的标准,要抓住当前药品安全的薄弱环节,加大监管力度,突出重点领域和需求导向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要和落实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依法从严查处,处罚到企业法人。坚持最严肃的问责,要明确监管事权,压实各地区各部门在药品安全工作中的责任。要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药品安全问题,敢于斗争,敢于碰硬,一查到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4月份机关处室到位后,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药品安全风险问题,领导班子立即决定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百日整治行动,采用“白加黑”“5+2”工作模式,完成298家高风险企业检查任务,聚焦血液制品、注射剂、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排查整改各类风险隐患3000余条;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的重要指示,我局将全省6家第二类疫苗配送(储存)企业列为重点监管企业,今年部署了疫苗配送环节的专项整治,严格疫苗流通环节的质量管理。目前湖南省疫苗国家评估体系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完善制度机制,督促市县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讲话中提到,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按总书记“做好我们自己的事”的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审评审批制度,开通快速审批“绿色通道”,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打造医疗器械产业“湘潭”模式、化妆品产业“永州”模式,充分发挥湖南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人力资源优势,推动我省药械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四、全面从严治党,带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总书记指出,“党要赢得民心,党中央要有权威,必须廉洁”。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必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自省自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官,让人民满意,让组织放心。

  一是坚持把“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作为核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这一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抓什么”和“如何认识和处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的重大问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服务中心是目的,建设队伍是保证,促进落实是关键。要紧紧围绕“保安全、促发展、提幸福”的工作目标,聚焦中央、省委政府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重大工作任务,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解决好“两张皮”“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

  二是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用好正反典型“两面镜子”。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用好正反典型“两面镜子”,装好思想上的“杀毒软件”,在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依靠监督自律管住从政行为底线。要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自觉诚恳接受党员干部监督,自觉接受党外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抵制特权思想,不搞特殊化。按照主题教育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破除药品监管执法“潜规则”,坚决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对干部队伍干事劲头不足、为官不为、遇到矛盾问题上推下卸等现象要开展专项整治,对不适岗、状态不佳的干部要调整,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问责。

  三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抓紧抓好的头等大事、要事,是推不掉、躲不过、脱不开的责任。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由党的的性质决定的,是党内法规制度所赋予的,必须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在任何时候都不含糊、不动摇、不懈怠。针对新的监管体制使药品监管领域行政权力相对集中衍生廉政风险相应上升的现状,更要以党风廉政为重要抓手,增强系统内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不想腐”的自觉性,作为党组书记,我将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从我做起,多次申明要求大家做的,我必须先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我必须不做,各单位一把手也要敢抓敢管,各级党组织分管领导要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担负起分管处室、联系单位的廉政责任,既要抓发展、抓业务,更要抓党建、抓廉政,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机关纪委要在省纪委省监委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工作,形成有效的战斗力,全面履行对全系统纪律监督职能。

 

  点击下载 改作风、勇担当,奋力做好新时代药监工作.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