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守初心为民服务 担使命强化监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

守初心为民服务 担使命强化监管

□ 梁毅恒

  自今年6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湖南省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湖南省药品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实施清单化管理,做到党建与业务“双结合”“双促进”,引领党员不忘初心使命、不断开拓进取,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得到指导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深入调研查重点 切实拿出硬招实招

  坚持边学习边调研,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采用实地考察、座谈交流、暗访抽查、问卷调查、对比研究等多种形式,围绕深化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承接产业转移、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监管方式等开展调查研究,共完成11个调研课题,其中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完成5个。

  湖南省药监系统调研工作紧贴实情,紧密结合药监工作和产业发展实际,在立行立改的同时,提出了进一步深化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加强药品安全风险防控、落实药品监管事权和责任、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加大基层监管人员培训力度等硬招实招。

  结合主题教育,湖南省药监局要求各部门把问题找准,明确整改“路线图”和检视问题“时间表”,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切实取得让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确保以主题教育推进新时代药品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业解难点 守护百姓用药安全

  今年是新组建的湖南省药监局工作的起步之年,在“大市场-专药品”的新监管模式下,药品监管力量暂时不足,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办案难以全面覆盖。

  面对这一现状,湖南省药监局一方面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汇报,争取借鉴外省经验做法,设置省级药品监管派出机构;另一方面采取措施积极履职尽责,避免机构改革过渡期的监管工作出现空档:正式聘任具有“两品一械”检查员资格的检查员86名,充实监管力量;组织开展“两品一械”百日整治行动,完成对298家高风险企业的检查任务,聚焦血液制品、注射剂、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排查整改各类风险隐患3000余条;开展疫苗配送环节专项整治,严格疫苗流通环节的质量管理;加快智慧药监建设,积极推进承诺制许可以及基于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的非现场监管机制,压实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

  促进发展疏堵点 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发展定位,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加快医药工业发展,着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市场主体,不断提升湖南省医药产业发展质量和市场话语权的要求。

  湖南省药监局立足实际,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服务优而又优”;坚持问题牵引、目标导向,优化营商环境,在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高行政效能上下工夫,疏通产业发展堵点,打造多维度服务平台,推动全省“两品一械”产业跨越式发展,切实回答好湖南的医药产业“有什么、干什么、怎么干”问题。先后出台了医疗器械新政10条、化妆品新政5条,将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的办理时限由80个工作日缩短为50个工作日,许可事项变更注册办理时限由80个工作日缩短为30个工作日,化妆品生产许可办理时限由60个工作日大幅压缩为5个工作日;以优质的服务促进产业转移,开通快速审批“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吸引上海、浙江等长三角地区的20余家医疗器械高科技企业转移到湖南,全省二类医疗器械受理首次注册审批量244件,同比增长达232%,其中外省产业转移申请产品注册证127个,申请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14个;将与湘潭市政府签订备忘录,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联动打造鼓励创新、招商引资、人才资源等服务平台,其中,湖南省药监局将建立与产业配套的政策服务机制,共同打造重点医疗器械产业园区,并设立医疗器械注册法规服务站,上门为企业“把脉问诊”。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药监局抢抓机遇,积极主动服务化妆品产业转移,组织相关人员赴广东调研,于8月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与湖南省发改委共同推动省政府出台支持化妆品产业转移的政策,加强与永州等地方政府的对接,努力形成合力。今年,有20余家广东化妆品企业已经或即将转移到湖南省,其中从广州白云区转移到湖南省宁乡、首期投资达1.5亿元的湖南欧标化妆品公司8月下旬正式投产。

  为民服务消盲点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力抓好药品安全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湖南省药监局提出“监管严而又严,服务优而又优”“为民服务解难题”,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让执法公开透明,推行“一件事情一次办”。为破解执业药师缺口大的难题,湖南省药监局推进执业药师网上注册,方便偏远地区的执业药师办理业务、节约时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药监系统各级党组织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不断提升百姓和“两品一械”企业的幸福感、满意度。

  (作者系湖南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 中国医药报 》( 2019年08月30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