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湖南省2017年“12331”主题宣传活动发布五类食品药品典型案件简介

时间:2017年03月31日 【字体:

  1.食品典型案例:永州市冷水滩区7家粉面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系列案。

  2016年9月,永州市冷水滩区食药监局根据群众举报,对辖区内早餐店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个别早餐店使用罂粟壳熬制卤水(汤)加工米粉。经提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检察机关专项监督,成功捣毁违法窝点7个,现场查扣罂粟壳250g,熬制好卤水(汤)100kg。经检测,7家早餐店送检的样品均含有吗啡、罂粟壳等有毒有害成分,涉案货值近百万元,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目前,本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2.药品类典型案例:娄底市“11?16”潘某团伙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系列案。

  2015年11月16日至2016年11月28日,娄底市食药监局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共同查办一起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案,一举捣毁1处生产黑窝点,抓获嫌犯7人,查扣假药丸19斤,成品药品3000余瓶/盒,空药瓶7000个/套,假公章1枚,涉案货值180余万元,销售网络涉及河北、江苏、山东、广东、重庆、黑龙江、新疆等19个省市区。目前,湖南省食药监局已向涉案线索的18个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了通报,各地依法从严进行了查处。潘某、阳某华等团伙人员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的行为,已涉嫌构成生产、销售假药罪。经检察机关主动介入专项监督,本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目前,本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3.化妆品类典型案例:娄底市娄星区某百货公司化妆品专柜销售未经批准或检验的进口化妆品案。

  2016年9月,娄底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娄星分局(以下简称“娄星分局”)在开展化妆品专项整治中,发现娄底市娄星区某百货公司化妆品专柜个体工商户张某经营有大量未经批准或检验的进口化妆品,现场查获标明境外生产的“施蔻”、“瑞柏珮雅”、“蓓慕”、“茜茜尔”、“杜碧丝”等5种品牌的化妆品38种。娄星分局给予张某罚没款66763.5元的严厉处罚。涉及深圳两家公司的违法线索已移送所在地食药监部门查处。

 

  4.保健食品类典型案例:益阳南县刘某等人销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案。

  2016年7月,益阳市南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外省线索通报,联合公安机关成功破获益阳南县刘某等人销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查获非法添加药物成分“西布曲明”的“柏芝立瘦胶囊、水果植物减肥胶囊”等减肥类保健食品1225件,涉案货值500余万元。经检察机关主动介入专项监督,目前,犯罪嫌疑人聂某清被依法取保候审,刘某亮被批捕,本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5.医疗器械类典型案例:湘西州某医疗机构使用无合格证明文件的金属接骨板医疗器械案。

  2016年12月,湘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功查处一起使用无合格证明文件的金属接骨板医疗器械案,该州某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擅自将1块货值950元的5孔金属接骨板剪成3孔植入患者体内,不能提供擅自改装后金属接骨板的合格证明文件。湘西州食药监局依法对该医疗机构给予罚款35000元的严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