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 索引号:430S00/2017-0038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17-05-24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2017年5月22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印发《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以政务公开助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和提升政务公开实效等内容,提出明确要求。

  关键词一:助力食药监管

  近年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助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来抓,有效提升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今年的《实施方案》着重强调以政务公开助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提出以公开加强监管政策预期引导、以公开推动重大改革措施落实、以公开促进“四品一械”依法监管、以公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四方面的具体内容,每一项内容满满都是干货。

  例如,在食品药品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监督抽检、行政处罚等食药监管方面,《实施方案》要求推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知情导向作用,引导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倒逼“四品一械”生产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

  又如,在 “智慧食药监”工程、检验检测资源整合、执法装备建设、基层标准化站所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实施方案》要求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基本信息、招投标、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等信息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跟踪检查等信息公开力度,汇总公开年度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再如,在 “放管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措施落实方面,《实施方案》要求加大食品药品领域改革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真正让人民群众了解改革情况,监督改革进程,评价改革成效,共享改革成果,推动食品药品领域各项改革取得新进展。

 

  关键词二:加强解读回应

  在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以往相对薄弱的环节,此次公布的《实施方案》更加细化和具有操作性,有助于提升政务公开回应度。

  如何及时准确将食品药品监管政策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如何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食品药品安全预期?《实施方案》给出了明确的方法,全省各级食药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公开。

  食品药品安全被新媒体关注的触点多,燃点低,传播快,处置不当,应对不及时,不仅对食品药品产业造成巨大影响,而且还会对政府公权力产生强烈的不信任和深远的舆论影响,对消费者的心理造成巨大冲击。《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加强省内外食品药品安全社会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省内食品药品安全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广大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稳定向好的信心。

 

  关键词三:增强公开实效

  2016年湖南省食药监局本级主动公开食药监管信息18825条,是2015年的4.53倍;办理依申请公开120件,比2015年增加46件,同比增长62.1%。《实施方案》要求,2017年全省食药监系统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具体来讲在三个方面更显实效。

  制度机制更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监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统称“五公开”)制度机制,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中去。

  公开平台更实。加强省局网站维护管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切实提高省局网站管理水平。加强省局网站专题栏目管理,按照“谁开办,谁负责,谁更新”的责任要求,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无序发声、敷衍了事以及“僵尸网页”、“残疾网页”等问题。

  保障考核更实。全省各级食药监部门要把做好政务公开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配齐配强力量,保障必要经费,健全运行机制,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考核到位。加强政务公开督查评估,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得低于4%。

 

  相关链接: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