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湖南省示范性Ⅲ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岳阳市成功举行

时间:2017年11月16日 【字体:

  2017年11月8日,湖南省示范性Ⅲ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岳阳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成功举行,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公平,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先政、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为、岳阳市政协副主席李平等同志出席。全省各市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岳阳市卫生计生部门、以及岳阳市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及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有关媒体等单位共900余人现场观摩演练活动。

  这次应急演练历史背景,是根据岳阳市在今年防汛期间某药品经营公司因药品仓库地势低洼,仓库进水,仓库管理人员心存侥幸,将2箱外包装被水污染的盐酸左氟沙星注射液发往医疔机构,患者在使用被污染的药品后出现群体性异常反应。整个演练共分五场,第一场事件的发生与报告,演练重点是展示事件发生后,事件信息层层上报的整个流程;第二场:应急响应(Ⅳ级)及响应升级(Ⅲ级),演练的重点是展示食药监部门和政府应急办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启动应急响应和响应升级,积极应对药品突发事件的内容。第三场:事件调查与危害控制,演练重点是展示事故原因调查,有害药品追踪,危害控制措施;第四场: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演练重点展示如何正面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情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内容;第五场:响应终止及善后处理,演练重点是通过对应急处置工作过程总结分析,研究确定响应降级与终止等内容。

  吴公平表示,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食药监管扎实有效,医药产业蓬勃发展。全省食药监管部门忠实履职、依法监管,守住了不发生源发性、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保持了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的“零记录”,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李为代表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并表示,通过这次实战演练,将不断强化应急处置意识和应急作战能力,建立和完善指挥灵敏、反应迅速、运行高效的应急处置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的损害和影响,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演练结束后,省应急办负责同志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岳阳市人民政府为成功举办此次应急演练活动所做的努力和付出,同时,高度评价此次应急演练活动组织严密、场次紧凑、演练流畅、主题突出、应对果断、处置有力,不仅展示了岳阳市应对处置突出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而且为全省应对处置药品安全突出事件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标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