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张光荣局长到隆回县调研督查金银花产业发展与规范工作

时间:2013年04月18日 【字体:

  4月16日至17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光荣率局市场处、稽查总队主要负责人深入隆回县,调研该县金银花产业发展状况,督查该县金银花种植加工管理措施落实情况。

  3月下旬,央视《经济半小时》先后两次报道了金银花采摘初加工及入药使用中的有关问题。省委省政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邵阳市、隆回县党委政府、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对涉及我省隆回县产地初加工环节的有关问题高度重视,立即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整顿规范,促进我省金银花产业健康发展。李友志副省长第一时间作出加强管理、规范发展的重要指示,并召开省直有关监管部门及邵阳市、隆回县政府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张光荣局长第一时间赴北京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汇报有关情况,并派出督查组赴现场督促指导地方工作;邵阳市、隆回县政府迅速采取措施,组织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清查处理和整顿规范,大力促进地方金银花产业健康发展。

  中药材使用硫磺熏蒸,是药材种植户对药材进行初加工的一种习用方法,目的在于防霉、防腐和干燥等。为防止滥用或过度使用硫磺熏蒸,保证中药材质量安全有效,国家药典委员会组织制订了中药材及其饮片二氧化硫残留限量标准,并分别于2011年6月和2012年4月两次公开征求意见,近期将发布实施。

  隆回县现有金银花种植户18万人,种植面积20.6万亩,年产干花1.2万吨,占全国金银花总产量的50%。在近期的整顿规范中,隆回县政府下发通告,暂停了未经检验检测的金银花及其产品的交易活动,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清查金银花库存情况、库存金银花硫熏情况,开展金银花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4月10日该县集中销毁了80吨硫薰超标的金银花和1200公斤非食用级硫磺。同时,进一步推广金银花无硫熏蒸技术,帮助种植户、合作社调试、完善无硫熏蒸设备,为今年采摘加工做好准备;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农户观看央视曝光有关问题的“警示片”,组织开展万人承诺活动,组织召开金银花产业发展座谈会,不断强化种植户行业自律意识。

  16日下午,张光荣局长赶到隆回县,在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健强和副县长刘芬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桃洪镇荫山铺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天福金银花苗木基地,详细了解金银花种植、加工、销售和监督管理有关情况。

  17日上午,张光荣局长召开现场座谈会,邵阳市副市长胡颖、隆回县县委书记赵湘明、副县长刘芬、县政协原副主席夏亦中分别汇报了隆回县金银花产业发展情况、金银花种植加工情况、有关问题的整顿规范情况和下步打算,并就规范管理、公平竞争、促进产业健康发展谈了意见和看法。

  张光荣局长对邵阳市、隆回县的前段工作和下步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

  张光荣局长指出:央视曝光金银花硫磺熏蒸问题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邵阳市委、市政府和隆回县委、县政府态度明确,措施得力,抓住了关键,把握了主动,转化了危机,促进了发展。

  张光荣局长强调:地方各级各部门不能满足于现状,要立足大局,着眼长远,迎难而上,进一步下力气解决我省金银花产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进一步下功夫做大、做强、做优我省金银花产业,致富于农民,造福于社会。

  张光荣局长要求:一是要正确把握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金银花是隆回的“致富之花”,发展金银花的信心不能动摇、工作不能停顿、目标不能改变,要尽快实现隆回金银花产值翻番的目标;发展的前提是保证安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金银花种植规范、非硫熏蒸替代方法和初加工产业升级的政策措施,加强技术教育培训,保证金银花质量安全;要扩大产销,提升品质,有序竞争,规范发展,精心指导,从严监管,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来追求所谓的发展,在质量安全上不能有任何含糊和懈怠。二是要把握好历史和现实的关系。要尊重历史,正视现实,对传统、习惯中隐藏的质量安全问题不能习以为常、不以为然,要与时俱进,以人为本,突出民生,讲究科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的现实需求。三是要把握好内因和外因的关系。促进金银花产业健康发展,地方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自身,练好内功,抓好工作,时间要抓紧,措施要到位,管理要跟上;要放眼全国,争取支持,借力发展,态度要诚恳,宣传要到位,工作要务实。

  张光荣局长表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我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定认真履行职责,支持邵阳市、隆回县的工作,努力为我省金银花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17日中午,张光荣局长与邵阳市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就有关工作交换了意见。(来源:省局稽查总队)

   

  现场座谈

   

  张光荣局长在会上讲话

   

  张光荣局长(右一)在隆回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健强(左一)等陪同下到桃洪镇天福金银花苗木基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