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我省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应急能力建设

时间:2014年09月09日 【字体:
  

        近日,湖南省食安委办、省卫生计生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三家联合下文,采取六项措施,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核心能力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建立应急处置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由食安委办、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应对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和突发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协作机制,明确信息沟通、措施联动、资源共享等协作内容并组织演练。各部门的专业机构之间建立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应急业务协作机制,实现技术上的优势互补。

  二是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和生物安全管理。卫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疾病病原检测、检疫查验、媒介有害因子监测与排查等实验室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生物、化学、食品药品等检测能力。根据国家制定的实验室能力建设标准购置设施设备,补充专业人员,完善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相关管理制度。加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和实验室活动、菌毒种保存与提供的监管,特别是要给予基层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和培训支持,建立健全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和卫生应急、食品药品检测标准方法。

  三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防控能力建设。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能力,建立科学有效的监测评估方法,及时完整收录食品污染及有害因素监测评估数据和毒理学健康效应数据,加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能力建设。扩大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覆盖区域,增加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哨点医院和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汇总单位数量,初步建成从农田到餐桌反应及时、运转高效、科学规范的全过程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加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和流行病学调查所需快速检测、现场执法与调查取证、通讯等装备配备,充实人员队伍,加强培训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和处置工作流程。确定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省医疗器械检测所、湖南药用辅料检验检测中心为省级应急检验检测机构,各市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区域性应急检验检测机构。建立和完善信息报告系统和风险评估制度,遇有接报食品药品突发事件信息后24小时内进行通报,涉及人体伤害的事件信息在2小时内进行通报,实现事件信息在同级食安办、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之间及时传递、互通共享。  

  四是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应急队伍。按照平战结合、专群结合的原则,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各级各类食品药品安全应急队伍。依托食品药品监管执法部门,建设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综合应急队伍;依托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不良反应监测评价机构、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等现有资源,建立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检验检测专业应急队伍和应急专家队伍。

  五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建立物资储备制度,采取协议、实物储备等多种方式进行储备。物资储备要满足突发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处置的需要。

  六是建立应急能力建设长效机制。各级食安委办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线索信息通报、移送跟踪、执法联动和全程督办机制,确保对发现的问题,尤其是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有案必查、一查到底。(来源:综合处、宣传应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