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35/2009-5589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09-03-1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政务公开;湖南省;网站;申请;药品监督;行政审批;许可;食品药品
  • 名称: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我局公众网上下载。

  一、概述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体健康,影响社会稳定,作为负责全省药品监督和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的部门,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监管体制,加强权力制约,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工作来抓。今年,我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拓展政务公开形式,大力推进网上受理和在线审批,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1、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各处室分工合作: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处负责与行政许可有关的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行政许可的受理和办理情况的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除全局行政许可事宜之外的政务信息的收集和公开工作;各处室由处长负责,确定专门的信息员负责采集报送信息,及时向法规处、办公室和信息中心报送。

  2、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发布机制,建立行政许可信息、政务信息和网络信息化三大平台。在我局网站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即时公开行政许可的受理、进度、结果,每日更新政务信息。信息中心对政务信息的发布进行协调、督办和保密审查,监察室对政务信息公开进行监督,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3、搭建电子政务信息平台。自2002年起,就在经费十分紧缺的条件下,启动信息化系统建设,较早实现了“人手一机”和通过OA办公系统进行文件处理。经过7年多的建设,目前建成省、市局公众网、食品安全信息网和各直属单位网站32个;建成政务信息发布、行政办公系统、行政审批电子政务、执法监督电子政务、数据中心五大系统平台;完善了物理层、网络层、系统层、应用层等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和机构、制度。对外实现与社会公众双向交流;对内实现办公电子信息化。

  4、强化信息的联络沟通。建立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国家局网站、有关媒体的信息公开联动机制,在我局公众网上建立媒体联播专栏,及时将我局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系统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国家局网站和有关媒体网站发布,同时转载省政府、国家局和有关媒体信息,信息公开范围更加广泛。

  (二)大力推进在线审批,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行政许可事项的网上受理和在线审批取得初步成效,实现二类医疗器械注册、特殊药品审批等19项行政许可项目网上申请和在线审批,占审批项目总数的54%。将药品和保健食品广告审查申请系统、药品注册申请表报盘软件、药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系统、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管理系统、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管理系统等软件全部上网,供行政相对人免费下载使用。申请人可以直接通过我局公众网报送申请资料,系统自动记录行政审批申请及资料报送情况,对网下审批各个环节的工作时限实行自动提示和报警。系统受理审批申请后,承办人员按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查、审核、审定工作,审批进度同时在政务公开栏实时公开,接受申请人随时跟踪监督。审批过程中,局领导和法规部门通过内网对各环节审批进度实时监督和督办。审批办结后,系统自动生成审批文件,并在公众网上实时公告办理结果。今年我局在线受理许可申请3933件,均依法办理、按时办结。

  (三)加强政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

  我局政务中心主要负责行政审批的受理、监督、送达和相关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几年的建设,职能不断加强,功能不断完善。

  1、行政许可项目全部进入政务中心。政务中心对行政许可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限时办结、依法审核、实时公告、及时送达”,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

  2、加强政务中心服务功能。设置电子触摸屏查询系统,公开我局许可事项的名称、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收费依据和标准、受理信息、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等。

  3、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每周一对本周到期的许可事项进行催办,在内网发布“友情提示”,2008年共发布“友情提示”54条。通过监督和督办,实际审批时间比法定时限缩短30%以上。

  4、认真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根据《国务院关于第四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和省审改办的要求,我局原执行的43项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和调整为35项,在公众网上及时更新。

  5、加强内部管理。制定《政务受理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和《政务受理工作制度》,对工作职能、程序、时限、纪律、岗位责任进行明确规定,结合局机关的绩效考核,每个月、每季度进行检查和考核,同时不定期抽查审批资料和网站更新信息,确保高效运转。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08年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12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28352条。

  1、工作动态。公布全省药监系统工作动态939条。如《怀化局对中成药进行专项检查》、《娄底市违法药品广告自动监控设备正式启用》、《2008年国家药品评价抽验品种质量分析报告研讨会在长沙召开》、《省局举行“药品安全及监测百万公众培训”》等。

  2、公告通知。包括与相对人、社会公众的权益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行政管理方面的公告、工作安排等。如《国家局关于盐酸氨溴索口服液等46种药品转换为非处方药的通知》、《关于印发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稽查办案行为规范的通知》、《湖南省2008年第5期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公告》、《关于依法吊销湖南五洲通医药贸易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公告》、《关于举办第五期药品批发企业电子监管培训班的通知》。

  3、稽查打假信息。公布稽查打假信息65条,信息量超过2007年2-3倍。如《湘西局与凤凰局联合查处一起邮售假药案》、《株洲市局查处六家二级医疗机构违规用氧》、《邵阳市局查处假药“龟鹿九鞭丸”》、《省局查获通过互联网销售假药“通心络胶囊”案》等。

  4、相关数据库。根据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情况,实时更新31个基本信息数据库。包括药品注册信息、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信息、药品经营企业开办、认证信息,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广告批准信息等。

  5、法律法规、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机构职能和联系方式。公布我部门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供查询,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公布由我局审批的全部行政许可项目的办理程序及所需资料目录、表格。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公众通过“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可查询到我局工作动态、公告通知、行政许可申请的办理进度,可使用“站内搜索”功能实现全文检索。我局利用互联网平台,着力提高药品监管电子化水平,2004年在全国率先开发、启用“特殊药品电子信息监控系统”,对安全风险最高的358种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购销行为进行实时、动态电子监控。目前全省有104家生产、经营企业、1830家医疗机构与我局联网,市、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市州卫生、禁毒部门等312家管理用户共享该监控资源。

  2、听证会、新闻发布会。5月底至7月下旬,我局以《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颁布为契机,策划“零售药店合理布局听证会”,全过程连续公开报道,吸引省内外50余家新闻媒体专题采访,播发新闻稿件260多篇。不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局重大事项,如:4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宣布“四项社会承诺”;9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上半年药品质量公报、介绍新出台的《稽查办案行为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两个规范性文件。

  3、政务公开指南。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政务公开指南,公布我局单位名称、地址、电话、传真、领导职务及联系方式、行政许可项目名称及办理程序,汇编在《湖南省政务公开指南》一书中。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制度,规定申请公开信息的联系方式、办理程序、监督方式。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处负责受理和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政务中心设立专门接待窗口,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或当面提出申请,也可登录我局网站进行申请。

  2008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当事人当面提出申请。我局的答复为同意公开。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提供服务类信息数213条。网上咨询数126人次,全部在线予以解答,接待现场咨询10人次,电话咨询93人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6500人次。

  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我局职能、行政许可程序、案件查处、药品或非药品的真伪、用药知识等。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未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复议。本年度未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诉讼。本年度未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出申诉。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

  为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今年7月经省编委批准,我局组建信息中心,配备了3名全职人员,专门负责全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和全系统政务公开的督查督办工作,加上政务中心3名全职人员及其他4名兼职人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为10人,形成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的工作团队。

  全年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为12万元,用于网站建设、召开听证会、新闻发布会,印刷宣传资料等。向行政相对人收取的费用为0元。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局在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构和制度、推进在线办事、拓展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公开的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间还存在差距,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够、配套工作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局将采取切实有效地措施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扩充行政审批电子政务平台,将更多的行政审批项目纳入网上办理流程;完善执法监督电子信息系统,提升政务公开效能与质量。

  (二)按照《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规划》安排,用5年时间建立起与国家局和省党政各部门的电子网络对接,实现数据传递、公文流转、信息共享;实现省局、地市局、区县局之间信息网络同步,统一网络办公平台;建立电子政务处理中心、数据中心及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实现最大限度为企业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的现代政府职能。

  (三)落实对血液制品、疫苗、中药注射剂、二类精神药品等高风险药品的生产、进货、销售、库存数量及流向实现电子监控目标,实现通过该网络对药品进行有效的追踪溯源和及时的预警应急处置。

  (四)继续组织生产、经营企业的入网培训,组织系统公务人员进行电子监管操作培训,提高信息工作素质;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让更多公众能够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