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张家界市建立六项整治机制推动“一桌餐”“私房菜”专项治理工作

时间:2018年09月28日 【字体:

  为将全市“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工作抓出成效,张家界市建立六项整治机制推进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建立监管职责和管辖机制。强调从严落实《中共张家界市委 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党政同责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张发〔2017〕10号)的相关规定,以《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张家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事权划分的通知》(张政办函〔2016〕18号)精神,进一步夯实“一桌餐”“私房菜”管理职责和管辖事权。

  二是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建立由市、区县、街道和乡镇各级食安办牵头,食药监管部门主抓,会同公安、工商、税务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通过联合执法行动开展“一案三查”,即查清“一桌餐”“私房菜”餐饮单位是否存在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查清偷税漏税和涉嫌犯罪行为,查清就餐人员违规违纪行为。

  三是建立协管承诺机制。建立住建局牵头,居委会负责,物业公司落实的“一桌餐”“私房菜”专项治理协管承诺机制。要求小区业主委员会和小区、商业楼宇物业服务企业,承诺加强对住宅小区和商业楼宇的规范管理,发现居民小区、商业楼宇内“一桌餐”“私房菜”餐饮服务的等无证无照餐饮经营的予以劝阻、力戒,并向食药监部门投诉举报。

  四是建立舆情应对机制。明确专门工作人员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对网络舆论中反映的“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信息,以及因此引发的次生舆情及时研判,同时上报同级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属地管辖和分级处理原则迅速做好回应和处置工作。

  五是建立违法公开曝光机制。对于通过联合执法查证的“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经营业主,第一时间通知媒体和新媒体曝光,对其经营场所、违法行为以及被行政处罚等情况在各成员单位门户网站及时予以曝光。

  六是建立工作进度督办机制。明确专项治理各成员单位建立与驻在单位纪检组联合督查督办机制,督办督查每月1次,不定期下区县、街道和乡镇开展工作暗访、督查。就餐饮反映的热点问题、村和社区隐藏的难点问题编号登记,实行督查督办。

  目前,全市各单位、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已出动执法人员1125人次,深入265个社区,直奔工作一线,突击检查餐饮单位524家,发现符合“一桌餐”“私房菜”特征的单位13家,已责令停业9家,立案4起。

  (来源:张家界市食药监局 撰稿人:张洋、朱朝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