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张家界市食药监局“三个严格”切实加强包装饮用水监管

时间:2018年09月05日 【字体:

  近年来,张家界市食药监管部门以严格准入、严格监管、严格抽验的“三严”标准,切实加强包装饮用水生产监管,保障包装饮用水质量安全。

  一是严格把关许可标准。通过严格把关准入条件,要求新办、续证企业全面淘汰半自动灌装机,采用洗、灌全自动一体机,提质升级改善生产环境,有效消除交叉、再次污染风险,确保生产的包装饮用水质量安全可控。近3年来,淘汰了13家家庭小作坊式的企业,全市包装饮用水企业由原来的38家减少到现在的25家,彻底改变了全市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设备陈旧、质量难以保障的局面。

  二是严格落实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断提高保障包装饮用水质量安全的能力和水平。采取日常监督检查和飞行检查的手段,实现监督检查100%的全覆盖,严厉打击无证违法生产行为,严厉查处生产不合格产品违法行为。近3年来,组织专项行动共取缔8 家无证生产桶装饮用水的企业。特别是市、区两级在连续2年多的时间里多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彻底取缔了位于市城区五子坡山下利用自来水直接灌装桶装饮用水的“黑窝点”,铲除了多次死灰复燃的“顽疾”。

  三是严格开展监督抽检。除省级和区县级开展的监督抽验外,每年市本级对全市企业生产的包装饮用水进行全覆盖的监督抽验,对上年度监督抽验不合格的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增加抽验频次,对检验不合格的包装饮用水100%立案查处。仅2017年全年,市本级共抽验35批次,不合格4批次,合格率为88.6%。2018年以来,市本级共抽验25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96%。

  张家界市食药监管部门将以实施新的包装饮用水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为契机,从严把关清洗消毒灌装设备全自动化、灌装车间空气洁净度整体达到1000级的更高标准,再次提高准入门槛,倒逼企业高标准建设新厂,改造升级设备和旧厂房,切实为包装饮用水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张家界市食药监局  撰稿人:谭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