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张家界市四条硬措施补齐技术支撑短板

时间:2018年07月30日 【字体:

  张家界市食品药品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一直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瓶颈。近年来,张家界市食药监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推手,大力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四措并举,补齐短板,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是“一票否决”压实责任。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紧扣各项标准,出台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将“完成食品抽验任务,达到4批次/1000人口的抽检目标”作为“否决项”考核指标;将“检验检测机构达到相应建设标准及能力要求”作为“关键项”考核指标,层层下达任务,明确达标时限,夯实责任,纳入绩效考核,使技术支撑建设指标全部落到实处。

  二是重点扶持舞活“龙头”。以国家“十三五”规划投资建设食品检验所为契机,争取中央投资1600万元,市本级配套资金5000万元,历时两年,建成张家界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该中心占地10亩,建筑面积12300平方米,添置配套设备250台(件),在检验硬件上提供了坚实保障,该中心运行后检验参数达到1600个,食品检测覆盖32个项目,年检测样品能力3000批次以上,基本满足本地区日常监管需求。

  三是区间检验项目跟进“兜底”基层。为了解决基层检验难的问题,根据本地区域特点,市本级投资2000万元,在武陵源区建设区域食品检测中心,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区间检测中心建成后,区县基层检测难的问题将彻底得到改善。

  四是政府购买服务“查漏补缺”。充分运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机制,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公开招标,与广东中检达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张家界市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体系,该项目已经正式启用,在全市农贸市场、超市设立9个快检实验室开展快速检测工作,每年完成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80000批次,为把好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关口,确保公众舌尖上的安全,设立了又一道安全屏障。

  (来源:张家界市食药监局   撰稿人: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