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张家界市全面开展食品安全“护老行动”

时间:2017年11月07日 【字体:

  为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保障老年群众的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自8月起,张家界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欺诈和虚假宣传的食品安全“护老行动”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已出动执法人员1231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店392家次,开展监督抽检65批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5份、《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立案3起,稳步形成了打击保健食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一是深入排查,澄清监管底数。制定了《张家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全市以会议、讲座等形式非法销售保健食品行为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的保健食品经营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经营单位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存在夸大或虚假宣传的情况,是否履行了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

  二是加大抽检,突出技术支撑。重点抽检辅助降血糖、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压、增加骨密度、增加免疫力、促进消化等老年人比较常用的保健食品,以非法添加,致病菌、重金属等安全性指标为主,并结合企业标准检测项目,增加抽检的靶向性。发现抽检不合格产品一律依法处置,涉嫌非法添加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

  三是宣传同行,营造共治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保健食品购买常识、法律法规、公示监督抽检结果等,大力提升老年人保健食品消费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着力净化老年人保健食品营销市场,建立群防群控、社会共治的格局。

  四是迅速出击,严惩违法行为。根据前期排摸掌握的线索,梳理出专项行动重点问题清单,逐一分析、精准定位、各个击破。重点打击各类违反食品安全、虚假宣传、欺诈消费、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并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在法律规定范围内一律从严查处。

  下一步,该局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把规范经营行为贯穿于日常监督工作中,坚持常抓不懈,确保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

  (来源:张家界市食药监局 撰稿人:景文茵、佘沿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