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张家界市开展“小手牵大手”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时间:2017年10月30日 【字体: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教育局和食药监局紧紧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食品安全护苗行动”行动,面向全市20多万中小学生,深入开展开展“小手牵大手”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活动以设置一块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发出一份“食品安全从我做起”倡议、举办一次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开展一次食品安全问卷调查、设置一条食品安全宣传标语“五个一”为内容,着力提高教师、学生及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引导人民群众参与食品安全共治,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一是让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活”起来。该市教育局、食药监局精心设计了一块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由市教育局督促学校在醒目位悬挂,向广大教师、学生及家长公示学校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安全检查抽检等情况、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食品进货查验等信息。公示栏将上述内容进行合理分区,在最醒目位置要求张贴学校主要负责人姓名和照片,充分体现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每个分区大小精确到毫米,便于各项内容张贴。公示栏上还有不购买不合格食品的消费提示、创建宣传标语等内容。上述内容明确由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负责日常更新、维护。

  二是让“食品安全从我做起”倡议书“动”起来。倡议书不讲空话套话,把“我”摆进来:不做漠视食品安全问题的旁观者,主动参与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不做食品安全谣言的传播者,理性抵制食品安全谣言。不做违法食品生产经营的参与者,自觉支持合法的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不购买无证经营违法经营商户、流动食品摊贩加工制作的食品,留意查看经营主体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情况。不购买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保质期、无检验合格标识等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发现不合格食品主动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外出就餐主动索要发票,不到无证小餐馆就餐。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经常浏览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网站,了解食品安全和健康知识。不采食有毒蘑菇,不吃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不吃感官性状异常的食物,少吃生冷、凉拌、油炸的食物。用简明扼要的语言,直接告诉学生和家长做什么、怎么做、怎么做更好。让学校、家庭、社会互动。同时,在纸质倡议书上插入食品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扫码后可以直接进行投诉举报,进行食药知识咨询,打通食品安全知识宣传互动的“最后一米”。

  三是让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实”起来。由该市食药监局提供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基础PPT课件,由学校主要负责人结合学校食品安全实际情况主讲。重点讲述食品安全形势简介、食品安全基础知识、学生食品安全基本知识、食物中毒的预防、健康伴我成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要求等,少说“是什么”,多说“为什么”,细说“怎么做”。让老师、学生和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能过通过PPT课件上的内容,很快掌握基本的学校食品安全相关知识,达到校长能讲、学生爱看、从业人员能做的效果。

  (来源:张家界市食药监局 撰稿人:田湘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