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张家界市民营医疗机构药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时间:2017年10月23日 【字体: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围绕民营医疗机构药品使用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整顿与规范并重,按照“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的原则,对全市196家民营医疗机构的药品使用行为进行了整顿和规范,共监督抽样药品60多批次,立案查处20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85份,大力提升了民营医疗机构药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一是药品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基本建立。大多数单位建立、完善了药品购进、验收、储存、养护、调配、使用、销毁等环节的质量管理制度,并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学习考核,进一步加强药品质量管理规范建设,做到有章可循,切实提高药品使用过程中的操作行为。

  二是药品贮存条件大为改观。通过几轮检查、整改,各民营医院设立了专用的药品仓库,实施分区分类管理,添置了温湿度调控及监测设备和防虫、防鼠、防尘设施,部分购买了药品阴凉柜、冷藏柜,做到按照药品说明书的要求贮存药品,提供了药品在库质量安全保障的物质基础。

  三是药品的购进行为进一步规范。该市严厉打击从无药品生产、经营资质的企业购进药品行为,对发现的4起非法渠道采购药品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公示,有力地促进了各单位采购药品前按规定索取、留存有关资质证明文件、随货同行单及发票,验收合格后方可入库,特别是有效规范了药品类体外诊断试剂、中药配方颗粒的采购及使用行为,从源头上保证了药品质量安全。

  通过近一年来的专项整治,该市民营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管理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和质量意识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水平有较大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药品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来源:张家界市食药监局 撰稿人:覃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