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张家界市出台《关于落实党政同责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7年09月25日 【字体:

  9月15日,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落实党政同责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由深刻认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食品安全工作总体要求、明确食品安全工作党政责任、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强化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八部分组成。

  《意见》明确全市各级党委有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安全形势等纳入党委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和队伍,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党校(行政学院)开设食品安全课程等7项职责;各级政府有科学编制和实施食品安全及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划分职责事权,厘清监管范围和责任边界,制定食品安全年度工作计划,调度、研究年度食品安全和创建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职责,要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列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规划实施有关食品安全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鼓励、支持食品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改进生产经营条件,进入集中生产经营场所生产经营。

  《意见》明确实施食品安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创建工作“一把手”工程,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同为食品安全和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负重要领导责任,政府分管负责人负主要领导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负直接领导责任。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督查督办、考核评价、约谈通报、责任追究等机制,确保党政同责落到实处。

  《意见》将构建统一权威监管体制、强化食品安全治理各级各部门纵向联动、横向协作机制,加强基层监管力量。围绕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强化食品安全全程管理、加强安全风险防控、综合治理重点问题、严惩重处违法犯罪、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等方面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探索建立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喷施专业合作社,农业种植散户实行“明白人”职业喷药机制,构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和监督监测体系强化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治理。

  同时,该市还创新性提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系列措施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一是推动企业发展从借贷融资向股权投资转变,建立与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企业。二是大力推动食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原料产地、工艺标识等方面制定认定本土名优食品标准,规范“张家界”名称使用,打造名优食品。三是加快发展餐饮服务业,形成餐饮服务街区辐射和品牌影响力。四是搭建食品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建设市、县食品产业园,推动有条件的乡镇依托特色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基地建设小型食品产业园;建设食品物流批发基地、探索建立食品电子商务集中区、食品加工集中区、中央厨房建设并鼓励国有资本参与。五是推动食品小作坊“坊转企”和“转企入园”,制定小作坊、小餐饮提质升级奖补政策,对取得新食品原料品种及获得特殊食品注册许可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奖励。

  最后,《意见》还就建立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强化考核问责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来源:张家界市食药监局 撰稿人:朱朝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