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张家界市“四措并举”净化旅游食品市场秩序

时间:2017年08月11日 【字体:

  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张家界市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规范涉旅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不断优化全市旅游食品市场秩序。

  一是开展“四个示范”创建树典型。在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全面推进“示范街道、示范景区、示范市场、示范乡镇”创建,通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促使整个涉旅行业食品安全水平整体好转。截至目前,天门山景区、黄龙洞景区、大峡谷景区、桑植县洪家关等被列入“四个示范”创建项目名单,武陵源区也启动了全国食品安全核心景区创建工作。天门山景区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建立了食品药品安全宣传站,景区索道公司周边已不见流动摊贩的踪影,市民和游客就餐环境大为改善。2017年6月,“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启动,9月底,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食安办《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标准》对全市范围内参加申报的大中型连锁超市门店、大中型食用农产品专店进行验收,11月授牌。被授牌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将作为行业标杆,积极带动其他超市不断改进质量。

  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监管。成立张家界市食品药品和环境保护案件侦查支队,市、区县两级组建公安局、检察院驻食药监系统联络室相继挂牌成立,联合旅游、公安、卫计、农业、环保等部门持续开展“平安满意在张家界”专项治理行动,全面开展涉旅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检查涉旅餐饮服务单位554家,责令改正189家,责令停业整顿71家,关闭70家,查出自备水源、自引山泉水、二次供水无消毒处理措施的用户达201户,并一一责令整改。以“三无街道”(无原煤散烧、无餐饮业油烟无组织排放、无噪声扰民)示范创建为抓手,全面取缔城区医疗机构燃煤炉灶,取缔、规范城区油烟污染餐饮饭店83家。两年来,全市以葛粉、莓茶、乌梅、茶叶、土家炒米等旅游食品为重点强化稽查打假力度,查办涉旅案件19件,移送涉刑案件2件。

  三是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促安全。该市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结合实际提高应急工作站位,将危机管理理念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全过程,从抓组织管理、检验检测和应急队伍提高应急管理工作硬能力,落实预警监测和信息共享风险交流机制、推进专项治理机制、落实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提市应急工作软实力,结合张家界人员流动大的特点,明确了一般性食品安全事故跨区县应急协作的工作机制,化解了以往应急工作中推诿扯皮的问题。建立了365天全天候应急值守和节假日市场巡查制度,并将相关要求落实到了乡镇工作一线,多年保持了全市较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零记录”。

  四是规范旅行社行为促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了旅行社承担组织旅游团餐饮安全的主体责任,有效执行法定的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守旅游执业各项准则,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自查,排查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按照要求及时上报,不得瞒报、漏报。

  (来源:张家界市食药监局 撰稿人:谭奕星、朱朝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