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岳阳市食药监局强化湿面生产监管打造“放心早餐工程”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字体:

  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打造“放心早餐工程”,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对人民群众饮食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切实抓好湿面小作坊专项整治。

  一是摸清底数,强化食品安全宣传引导。依照《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管理条例》,推动出台了《岳阳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品种目录(2018版)》,明确将生湿面列入小作坊禁止生产目录。该目录出台后,全市食药监管系统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湿面小作坊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岳阳主城区各食药监局出动执法人员825人次,发放张贴宣传资料2000多份,累计培训从业人员390余人,摸底排查湿面生产经营店及经销商1250家次,建立了湿面生产经营监管台账,为后期开展整治行动奠定了基础。

  二是重拳治劣,坚决取缔违法加工湿面小作坊。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食药监系统共检查生产经营门店334家次,下达限期整改责令书135份,取缔生产环节湿面小作坊24家。其中经开区食药监分局对中南市场内6家生产加工湿面的黑作坊依法查封,扣缴食品生产原料和添加剂900公斤,执法过程中,当事人范某暴力抗法,执法人员没有退缩,秉公执法,并由公安部门对其依法拘留。岳阳楼区食药监管局对花板桥菜市场的湿面生产窝点进行了坚决取缔,对前店后厂生产湿面的门店责令其全部关停。目前,全市主城区生湿面小作坊基本实现了关停并转,生湿面质量安全得到了有效管控。

  三是帮扶改造,力促湿面生产小作坊“坊转企”。在取缔湿面生产小作坊的同时,着力帮扶产业,确保湿面市场供需平衡。对关停并转的小作坊,按照“生产规范化、主体企业化、企业园区化”的标准,帮助其提质改造升级,对达标的小作坊及时核发食品生产许可证(SC证),获证企业由年初的1家发展为现在的6家,有效促进了湿面生产的有序竞争和市场供需平衡。目前,生湿面市场基本由获证企业提供产品,岳阳市食药监局通过对获证企业强化日常监管,开展定期抽检和飞行检查,有效保证了获证企业湿面的质量安全,为全市“放心早餐生产工程”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来源:岳阳市食药监局  撰稿人:党朝阳、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