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湘潭县食药监管部门迅速处置一起微博散布食品安全谣言事件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字体:

  2018年5月15日15时左右,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散布一则标题为“湘潭县一小学生疑食有毒辣条病危…”的网帖。文中写道,湘潭县天易水竹小学一学生在校感到不适,家长将其送往医院,全身皮肤损伤,怀疑是吃了辣条引发的食物中毒。同时还在上传了患病小孩的照片。该网帖一经发布就引发了群众的广泛关注,并迅速传播。湘潭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在发现舆情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执法人员火速赶往赶往湘潭县天易水竹学校校园商店进行调查。

  通过检查发现,湘潭县天易水竹学校校园商店在2018年5月3日从湘潭某食品有限公司(经查该企业证照齐全)购进了4个品种的湘式挤压糕点(俗称“辣条”),每个品种的购进数量均为2件(400包/件)。截至现场核查时,4种类型的产品已全部销售完毕。截至目前,湘潭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未收到其他人员因食用该类型产品引起身体不适的反映。

  经后续的调查了解,湘潭市中心医院对患病小孩作出了诊断,《疾病诊断书》的诊断结论为:1、斯琼综合征(一种与免疫有关的急性非化脓性炎症);2、皮肤软组织感染;3、脓毒血症;诊断排除食物中毒。因此,网帖中声称的“有毒辣条引发食物中毒”并非实情。

  湘潭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在了解事情的真相后,及时将情况上报湘潭市食药监局应急宣传科,并通过湘潭在线新闻网、湘潭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微信平台向社会公开事实真相,有效控制谣言的扩散,消除群众的不安和质疑,成功处置了这起食品安全谣言事件。

  湘潭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群众,对网络微信上来源不明、真实性不确定的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请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切勿在真实性不确定的情况下在进行传播。特别是对未经核实的信息,不要轻易相信、随意转发,更不要推波助澜,故意扩散,共同营造、维护和谐的食品安全舆论氛围。

  (来源:湘潭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撰稿人:谭文 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