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湘潭市出台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7年12月08日 【字体:

  近日,湘潭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

  意见共分四个部分,除对指导思想进行明确外,重点强调了各级党委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各级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职责,要求建立健全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相关机制。

  意见强调,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各级党委班子领导综合考核。各级党委会议每年至少听取1次食品安全工作,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各级党委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每年至少开展1次食品安全专题调研,实地指导食品安全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食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要高度重视基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队伍建设,切实解决人员配备、基本待遇、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支持,支持政府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领导同级纪律检查机关严肃查处食品安全工作中的违纪行为。

  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管的组织领导,要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方案,分解任务;要依法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各级政府常务会议每年至少听取1次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夯实食品安全工作基础,完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监管网络;要督促政府有关部门严格按照职责分工,严格落实责任,做到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要加大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投入力度,将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各项必需的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考核体系,完善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加大问责力度;要贯彻落实《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要充分发挥各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综合协调、考核等作用。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处置中,各级政府领导要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妥善处置。

  意见对如何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建立健全“一岗双责”制;二是建立健全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责任机制;三是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机制;四是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五是建立健全情况通报机制;六是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

  (来源:湘潭市食药监局 撰稿人:刘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