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湘潭市“组合拳”整顿规范保健食品市场

时间:2017年04月12日 【字体:

  针对近两年老年保健食品销售投诉数量有所反弹的现象,湘潭市食药监局积极应对,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打出一套“组合拳”,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秩序,维护老年群众的利益。

  强化宣传引导,做好事前防范。湘潭市食药监局通过湘潭日报、晚报和湘潭在线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大力宣传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做好保健食品安全的正确舆论引导。今年,该局在各类媒体发布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13次,在“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中专门组织老年人开展食品安全宣讲。针对老年人乐于接受免费公交专线出行的特点,在全市16条公交线路320台公交车上投放保健食品消费公益广告,目前,共播放12000余条次,合计时长4000多分钟。与此同时,严把行业准入关,按照《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审查通则(试行)》与省局有关要求,在审查新申请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的资质时,对申请单位的营销宣传、广告资料、购进渠道等方面作了更为具体的要求。

  规范经营行为,做好事中监督。通过保化监管系统对经营保健食品的药店、超市和保健食品专营店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将辖区内60余家销售老年保健食品的经营点作为重点监管对象,督促企业自觉落实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将专项整治行动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开展保健食品、老年保健食品、配制酒、玛咖制品等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20人次,检查相关单位400余家次,强力打击违法行为。今年春节后,市食药监局还对市区内30余家专营老年保健食品的经营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责令限期整改8家,取缔无证经营点3个,立案4起,并对涉嫌违规的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今年,市食药监局还积极联合工商、物价、公安等部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90余人次,开展专项行动8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违法违规销售保健食品的集中专项整治,有效维护了老年消费者利益。

  积极处理投诉,做好事后保障。妥善处理每一起保健食品的投诉,耐心做好引导协调工作。同时,大力宣传有奖举报制度,鼓励消费者通过举报电话、网络,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保健食品违法违规行为。2016年起至今市食药监局12331投诉举报热线共受理处理保健食品投诉55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6万元,受到了老年群众的好评。

 

  (来源:湘潭市食药监局 撰稿人:黄菊秀、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