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长沙宁乡市狠抓源头治理推进餐饮油烟整治

时间:2018年09月18日 【字体:

  2018年以来,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要求,长沙宁乡市强化源头治理,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既保护了蓝天碧水大环境,又促进了餐饮行业大发展,该市三项举措被长沙市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

  一是深宣传引导。深入居民住宅小区、居民集中安置区、商住综合楼等地段,向物业单位、经营者发放宣传资料,重点宣传餐饮业禁设区域和设立条件,提醒投资人谨慎选择经营场所,避免因选址错误而遭受损失。在市民之家办证窗口、16个基层管理所办证大厅张贴、发放《关于在居民住宅楼、商住综合楼设立餐饮服务项目的告知书》,预先让有投资意向的民众知晓相关法律规定,并为前来咨询、办证的人员细致讲解办证相关条件、流程,既防止投资者盲目投资,又利于投资者更好更快创业。

  二是严门槛准入。2016年新修订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根据这一要求,该局制定下发专门文件,对在宁乡市居民住宅小区、居民集中安置区商住综合楼等地段设立餐饮服务项目提出了严格、具体、操作性强的要求。在执行过程中,严格市场准入,对达不到申请办理餐饮服务许可条件的,一律不予许可,从源头上杜绝污染源产生。截至目前,共退回各类餐饮服务许可申请300余份。

  三是强监管帮扶。一方面,注重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对擅自经营餐饮项目的无证无照经营,坚决予以打击。先后组织集中整治2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关停无证餐饮200余家,立案处罚140余起,劝退改行63家。另一方面,积极听取经营业者的呼声,对经过提质改造能够达到环保要求的,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先后5次组织相关小区、经营业主召开行政约谈会,普及环保法律法规,确保合法经营;先后10余次组织上门服务、专题研究,帮助餐饮经营业者做好店面提质改造、油烟净化等工作,确保环保达标。

  (来源:宁乡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撰稿人:蒋文、孙曼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