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朝着民心抓落实

时间:2019年08月19日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药监局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践使命,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 聚焦主业难点和民生痛点,立查立改、注重实效,进一步激发全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调研查重点,切实拿出硬招实招

  坚持边学习边调研,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带着任务走下去、怀着感情蹲下来,紧盯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紧扣中心工作特别是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主动调研、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真正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推动湖南药监事业发展的过程。采用实地考察、座谈交流、暗访抽查、问卷调查、对比研究等多种形式,围绕深化药监体制改革、承接产业转移、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监管方式等5个方面的重点课题开展了调查研究。调研工作紧贴实情,紧密结合药监工作和产业发展实际,在立行立改的同时,提出了进一步深化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加强药品安全风险防控,落实药品监管事权、责任,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加大对基层监管人员进行培训等硬招实招。

  聚焦主业解难点,守护百姓用药安全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聚焦解决药监工作存在的突出难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工作满意度。在机构改革期间,为克服省级监管力量不足,正式聘任具有药械化检查员资格的药械化检查员86名,充实监管力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药品安全风险问题,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百日整治行动,采用“白加黑”“5+2”工作模式,完成298家高风险企业检查任务,聚焦血液制品、注射剂、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排查整改各类风险隐患3000余条,有效避免了改革过渡期监管出现空档;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的重要指示,开展了疫苗配送环节的专项整治,严格疫苗流通环节的质量管理。认真吸取吉林长生疫苗事件经验教训,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推进承诺制许可和基于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的非现场监管机制,加快智慧药监建设,压实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促进发展疏堵点,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战略定位,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的“要加快医药工业发展,着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市场主体,不断提升我省医药产业发展质量和市场话语权”的要求,省药监局立足实际,大胆创新,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做到“服务优而又优”,坚持问题牵引、目标导向,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提高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在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高行政效能上真枪实弹下功夫,疏通产业发展堵点,打造多维度服务平台,推动我省药械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切实回答好湖南的医药产业 “有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先后出台了医疗器械新政“10条”,化妆品新政“5条”,将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的办理时限由80个工作日缩短为50个工作日,许可事项变更注册的办理时限由80个工作日缩短为30个工作日;大幅度压缩化妆品生产许可办理时限为5个工作日。以优质的服务促进产业转移,开通快速审批“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吸引上海、浙江等长三角地区20余家医疗器械高科技企业转移到湖南,全省二类医器械受理首次注册审批量244件,同比增长达232%,其中外省产业转移申请产品注册证的127个,申请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的14个;同时,在湘潭重点园区开设医疗器械注册法规服务站试点,为企业上门把脉问诊,目前湘潭医疗器械产业年产值2.8亿,同比增长达33%,增速为全省最快,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有望成为湖南医药经济一个新的增长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抢抓机遇,积极主动服务化妆品产业转移,组织赴广东实地调研,7月底出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强与省发改委等省直部门和永州等市州政府及产业园区的对接,努力形成合力。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常务副省长谢建辉高度重视化妆品产业转移,省发改委目前正牵头落实省领导的指示批示,研究制定相关的专项支持政策。今年已有20余家广东化妆品企业已经或即将转移我省,其中从广州白云区转移我省宁乡、首期投资达1.5亿元、拥有亚洲最大加工车间的湖南欧标化妆品公司已获证,8月下旬将正式投产。化妆品产业这一美丽经济的发展壮大,将补齐我省长期以来的发展短板。

  为民服务消盲点,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总书记说:“要着力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此,省局提出“监管严而又严,服务优而又优”“为民服务解难题”举措一个接一个出台。推行“三项制度”让执法公开透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件事情一次办;为破解执业药师缺口大的矛盾,4月省药监局即时发布关于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展远程审方的公告,鼓励支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运用互联网开展执业药师远程审方;推进执业药师网上注册,极大地方便了边远地区执业药师办理业务,减少了成本、节约了时间……原来想干干不成,拖拖能过关的“小事”不再“小”,小事有人管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层次地触发省药监局党组对新的监管体制的新思考、新布局,进而激发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下一步,省药监局将对照检视问题清单,把整改措施一项一项落到实处,确保取得的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将主题教育进行到底,努力创造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的新业绩!

  (信息来源:省药监局主题教育办公室 撰稿人: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