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中国医药报 严格依法执法 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时间:2019年08月27日 【字体:

严格依法执法 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部分省级药监局负责人谈贯彻落实新修订《药品管理法》

 

  河北省药品监管局分党组书记、局长许彦增

  修订《药品管理法》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药品安全难题的积极探索,体现出国家对药品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切情怀,将对保障药品安全、促进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河北省药品监管局将迅速启动对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的宣贯工作,将其列入全民普法重要内容,不断创新药品安全宣教工作机制。同时,广泛、深入开展面向监管者、企业和消费者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广角度的立体式宣传,让新修订《药品管理法》深入人心,真正发挥其约束与指引作用,构建健康有序的药品安全环境,确保药品安全。

 

  内蒙古自治区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凤屹

  新修订《药品管理法》是全面贯彻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的具体体现,以法律形式为实行最严格的药品安全监管提供了保障,对坚决守住药品质量安全底线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药品监管局将把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作为“七五”普法、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一是深刻认识新修订《药品管理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药品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宣传工作;三是加强对“两品一械”企业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推动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辽宁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雪峰

  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重新明确了药品定义,科学界定了假药、劣药范围,进一步完善了法律责任,这将更加有利于药品监管部门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同时,也标志着我国药品监督管理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辽宁省药品监管局下一步将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积极开展《药品管理法》学习和宣贯工作,认真做好法规培训、政策细化解读和配套措施落实等工作;完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和监管工作机制,在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药品监管长效机制,构建守底线、追高线,互促共进的良性发展格局,推动辽宁省医药产业在保安全中加快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宝芳

  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是我国药品管理法制建设的重要成果,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国药品管理步入崭新时代。

  吉林省药品监管局将把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法律规定和法治精神,科学指导监管工作实践,不断提高药品监管法治化水平。我们会将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作为普法工作重点,加大宣传贯彻力度,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将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作为依法行政的培训重点,对省局机关、检查分局、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严格规范执法;将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作为从业者依法从业的教育重点,构建守法诚信经营的社会共治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安徽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丽华

  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紧扣当前机构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药品监管工作实际,充分体现了“四个最严”要求,为做好新时期药品监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将对医药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安徽省药品监管局将把学习宣贯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作为政治必修课,将之学深、学透,用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紧密结合安徽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以药品安全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凝聚各方力量,持续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将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中部署的各项任务、要求和举措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为保障全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桂敦山

  药品安全与公众健康息息相关。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充分体现了重典治乱、去疴除弊的修法思路,将对我国药品安全监管和医药产业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下一步,山东省药品监管局将秉承法治精神,把贯彻落实新修订《药品管理法》融入日常监管各项工作中。一方面,全面梳理监管制度规范,做好“废改立释”工作,尽快建立与新法相适应的制度规范体系,积极营造遵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对故意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依法实施巨额处罚,做到处罚到人,让违法者寸步难行。

 

  湖南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梁毅恒

  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完善了药品全过程监管制度,明晰了药品监管职责,完善了监管措施等,为药监部门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湖南省药品监管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依据国家药监局相关要求,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严格依法执法,切实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将出台相关执法要求和具体措施,实施从生产到流通的全过程严管,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湖南省药品监管局将由法规处牵头,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宣传工作,力争让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对全系统监管人员进行培训考试,不达标者不能执法。

 

  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洪添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的顺利通过,对保障群众用药需求,提升药品监管现代化治理水平,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具有重大意义。

  在贯彻落实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的过程中,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将秉承敢为人先的广东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药品监管局的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重点,以推进监管科学发展为抓手,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强化风险治理,深化责任落实,提高广东药品监管的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为打造全国药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推动广东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而不懈努力奋斗。

 

  四川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大中

  此次《药品管理法》的修订,按照“四个最严” 要求进一步明晰药品监管、安全治理法治路径,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了强大的法制保障。

  四川省药品监管局将把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当好新法意义的宣传者、新法条款的执行者、新法权威的维护者;加强药品监管部门依法监管、药品企业依法生产经营、人民群众依法监督的政策配套、机制建设、任务落实,强弱项、补短板、增优势,推动全省药品安全依法治理新提升,促进高质量药品安全四川建设新跨越,让全省人民用药更有安全感、获得感,为全国药监事业贡献新的四川力量。

 

  贵州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廖昌晖

  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药品安全监管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依法加快完善药品监管长效机制、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信心和决心,向挑战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违法行为“亮剑”。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贵州省药品监管局将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全省药监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贯彻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向社会广泛宣传,形成学法、知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全省药监系统将以宣贯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为契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推动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中国医药报2019年8月27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