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一年摘掉贫困帽 湖南省局扶贫世富村

时间:2019年06月03日 【字体: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喻灿华) 5月31日,湖南省武冈市湾头桥镇世富村村部广场格外热闹,在湖南省药品监督“科学用药 科普扶贫 ”暨“爱心购”活动现场,医护人员正忙着给村民测量血压,提供安全用药咨询服务。湖南省药监局局领导彭旭明率队深入走访世富村贫困户,唠家常,普及药品知识。

 

志愿者在现场为当地村民量血压。

 

  2018年3月,原湖南省食药监局对口帮扶武冈市湾头桥镇世富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世富村23户贫困户8户顺利脱贫,武冈全市更是退出贫困县行列。

 

  帮扶贫困户结“亲家”

  31日,记者跟随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世富村73岁贫困户付昭成家,一进门,他就拉住帮扶人员的手说:“你们从长沙那么远来到世富村,帮助我,关心我,太感谢了!”

  记者了解到,过去,付昭成一个人住在破旧的房子里,每到雨季就发愁房屋漏雨问题。2018年3月,原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扶贫工作队进驻武冈市世福村,自此工作队吃住在村。刚进村时,他还不以为然:“这些城里的娃娃会干啥?还不是过来吆喝一阵,摆摆样子,拍拍照,就回去了。”

  很快,付昭成就发现了不一样,扶贫工作队是驻在村上的,和村民们一起吃一起住。不久,那些年轻的娃娃就找上了门,不光陪他聊天,还嘘寒问暖,动手帮他收拾屋子。

  “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这句扶贫工作队工作人员挂在嘴边的话,也渐渐成了付昭成的口头禅。如今他门前的大坪改成了耕地,还种上了花生、玉米。付昭成拿着帮扶人员送来的慰问金,话语中充满感激。

  自结对帮扶以来,湖南局与世富村就成了亲家,贫困户就是亲戚,驻村工作队就是桥梁。据扶贫工作队队长、世福村总支第一书记夏三牛介绍,一年来,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武冈2018年脱贫摘帽的进度目标,扎实调研,科学帮扶,认真履职,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底考核获98.5分;全村顺利迎接邵阳脱贫验收考核组检查;结对帮扶23户贫困户8户顺利脱贫;2019年4月省政府批复武冈全市退出贫困县行列。

 

  播下致富的种子

  湖南局高度重视对脱贫攻坚工作。今年,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挂牌成立还不到一个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向曙光、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梁毅恒一同到驻村调研看望工作队;省药监局副局长覃永忠在机构改革人员到位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就到驻村调研扶贫工作。

  夏三牛介绍,在经费保障上,原省食药监局、省药监局及直属单位先后投入扶贫资金132万元(含工作经费);通过积极争取,省财政厅拨付30万人畜饮水扶贫资金,为扶贫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保障。

  工作队进村不到半年,127户贫困户已全部走访完毕, 31户未脱贫户每户至少去了5~6次。通过走访,切实掌握了村民的真实情况,工作队为11户贫困学生开辟了入学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绿色通道,希望能播下致富的种子,让村里的年轻人今后更好的带领村里人致富。

  此外,工作队还对57户贫困户困难户多次实施爱心购,对8户贫困户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对建档立卡外困难群众临时救助40余人,对30多户困难户学生送各类学习生活用品,对23户出入进不方便或住房有问题漏雨户进行改造等。经过一年共同努力,8户贫困户2018年底顺利脱贫,2户自然脱贫,其他13户家庭收入大大增加,有些人均年纯收入7000余元。仅仅一年的时间,村民提起驻村帮扶工作都赞不绝口。

 

  贫困村变美丽乡村

  经过帮扶,如今世富村的产业已有光伏发电、电子厂、温氏养鸡等,基础建设也非昔日可比。特别是电子厂,已经成为了该村的支柱企业,具有了极强的经济“造血功能”,目前已有9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长期就业,全年发放工资达到200万元以上。对电子厂,工作组打算在武冈脱贫摘帽之后加以升级,确保真正成为村里的龙头产业,目前正准备邀请长沙第三方检测中心对电子厂空气进行检测,根据结果实施升级改造,并修建员工生活休闲场地。

  工作组进村后,在基础建设方面,花费240万左右新建了13条组道、2座桥梁、6条水渠项目;完善了泻油村和世富村的村部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配备了空调、音响、电脑、话筒,修建了厨房及厕所等;争取了邵阳市和武冈市水利局援助的1200米水渠和5万元水利项目,现正在紧锣密鼓地修建当中;圆满完成省科协的科技助力项目,为31户贫困户发放了鸡苗饲料,配备了乡村科普E站电子屏;路灯安装、村老年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村自来水到户项目已经启动。

  如今的世富村,已经摘掉了贫困帽,正向富裕之路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