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湖南省局印发2018年食品安全抽检计划

时间:2018年04月08日 【字体:

  为全面掌握我省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有效防控苗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倒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巩固我省食品安全稳定向好的态势,促进食品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统一部署,湖南省局日前印发出台食品安全抽检计划。

  2018年,我省承担总局专项转移支付监督抽检9415批次、风险监测8452批次,涉及31个食品大类、132个食品品种、185个食品细类;匹配总局任务,共安排80444批次,涵盖30大类食品、67个食品品种、142个食品细类,其中,市州、县市区局食用农产品抽检67551批次。抽检覆盖我省所有市州、县市区、乡镇和较大行政村。抽检重点为食品生产聚集区、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问题多发区、集体聚餐场所,以及农村、城乡结合部、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等区域,以及既往抽检工作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食品安全“护源”、“护苗”、“护老”重大行动相关食品。按照抽检计划,我省坚持以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为抓手,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为导向,通过实施总局专项转移支付任务和匹配总局任务,加大对我省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及生物毒素等因素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的抽检力度和频次。

  抽检计划要求,各市州、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本辖区内食用农产品抽检。市州局应根据本市州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的交易数量和季节特点等按比例确定抽样频次和数量,原则上每户入场销售者每月至少抽检1批次。县级局应每周抽检蔬菜、水果、畜禽肉、水产品、鲜蛋等食用农产品。长沙市、张家界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用农产品抽检总量要达到2批次/千人,申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市县区食用农产品抽检总量要达到1.5批次/千人。市州、县级局收到不合格食品检验报告后,应及时送达食品生产经营者,启动核查处置工作。不合格食品可能对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核查处置工作要在24小时内启动。核查处置过程中发现涉嫌犯罪或涉及其它部门职责的,及时移送移交,涉及重大食品安全违法案件应及时报送。要将每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的风险防控、调查处理、产品控制、原因排查、整改复查、行政处罚等核查处置信息向社会公开。

  各地要加强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督查考核力度,对未完成计划任务、核查处置不到位的,进行挂牌督办;对工作进度、抽样检验、核查处置、信息公布、数据报送、承检机构管理等进行定期考核。

(来源:省局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