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湘食药监发〔2017〕17号)

时间:2017年08月03日 【字体:

各市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最大程度利企便民,根据《湖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湘政发〔2017〕19号)精神,经省局局务会议研究,现就我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依托省局门户网站,按要求融入省政府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联通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业务系统,结合我省“智慧食药监”建设工程规划,逐步推进互联网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形成整体联动、部门协同、数据互通、一网办理、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

  二、主要任务

  (一)融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

  积极配合省“一网一线一库两厅两平台”(11122)建设,按要求融入“三湘云”政务服务体系。

  1. “一网”。进一步升级门户网站功能,实现门户网站与网上办事大厅前端融合、数据对接和应用兼容。强化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面及时权威发布公共政策和政务服务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开展政务服务满意度测评,设立群众意见建议专栏。

  2.“一线”。按要求推进投诉举报热线整合,打造全省12345公共服务和投诉举报平台。

  3.“一库”。配合建设省级统筹、系统架构统一、全省共建共享的政务资源共享数据库。

  4.“两厅”。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政务大厅融合发展。配合加快建设省级实体政务大厅,推动省本级“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在2018年6月底前,按照全省网上政务大厅的统一标准和风格完成系统过渡,实现与省级网上办事大厅的无缝对接。

  5.“两平台”。按要求使用全省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覆盖全省的“互联网+监督”平台。

  (二)优化再造政务服务

  1.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依据法定职责,结合贯彻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工作,全面梳理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政务服务事项,编制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对列入目录的每个事项编制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除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明确的条件外,不得自行增加办事要求。2017年,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通过本级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实时更新、动态管理。

  2.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配合实行政务服务事项编码管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名称、条件、材料、流程、时限等。2017年底前,逐步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

  3.优化网上服务流程。优化简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2017年,全面清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和流程,编制完善工作流程图。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建立网上预审机制,及时推送预审结果,对需要补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开展网上验证核对,避免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

  4.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2017年底前,逐步推行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2020年底前,除法律法规明确必须进行现场勘验、监督、检查的环节外,逐步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全流程网上运行。

  5.创新网上服务模式。加快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推动服务事项跨地区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逐步形成全省一体化服务体系。按要求接入“互联网+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提高利企便民业务的移动办理能力。引入社会力量,积极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预约查询、证照寄送以及在线支付等服务。2018年底前,建立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引导群众分享办事经验,开展满意度评价,不断研究改进工作。

  6.全面公开服务信息。2017年底前在门户网站和实体政务大厅,集中全面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以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机构名录等信息,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要提升网站政务服务信息搜索的精准度和便捷度,方便群众和企业了解办事信息和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健全实时公开、全程监察等服务公开制度,全面公开办事服务流程、期限、办理进度和结果,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以及办事所需的证件、全部资料和监督方式等,实现办事服务全过程公开、全流程监察。

  (三)努力夯实工作基础

  1.推进政务数据共享。配合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和交换体系,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推动部门信息资源按需共享。

  2.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和运用。推进依法有序开放网上政务服务资源和数据,重点开放社会关注度高、与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等相关、已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各类数据,鼓励公众和社会机构开发利用,提供多样化、创新性的便民服务。

  3.推进电子证照应用。配合建设完善全省统一的政务电子证照系统,积极应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开展网上验证核对。

  (四)加强安全保护

  1.提高信息安全意识。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相关人员安全教育,定期开展针对性的培训。高度重视网信、公安、通信部门发出的网络安全风险预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整改。

  2.完善安全管理机制。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应用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明确部门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开展等级保护定级备案、等级测评等工作,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

  3.提高安全保护能力。加强技术服务和人员支持,加强信息容灾备份系统建设,提高预警、控制和应急处理技术能力。强化网络安全监测和通报预警,提前制定各类预案,及时处置重大网络安全事故。加强云计算服务网络、大数据资源库安全防护管理,加大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存储安全评估力度。加强各级政府网站和应用系统信息安全建设,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安全保障体系。

  三、组织保障

  省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由法规处牵头负责统筹推进和监督协调,信息中心负责技术支持,相关处室、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分别抓好落实。全省食药监系统要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狠抓落实,并明确分管负责、牵头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建立政务服务部门、信息化部门和有关业务单位分工明确、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要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强督促检查和激励问责。要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公职人员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障“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营管理。要加强宣传推广,积极引导公众和企业通过互联网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

  附件: “互联网+政务服务” 重点任务分工表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8月3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