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食药监办〔2015〕89号)

时间:2015年07月21日 【字体:
省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认真做好省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依职责分工贯彻实施。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5721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为深入推进食品药品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函〔201559),特制订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函〔201559)要求,紧紧围绕食品药品安全中心工作,以公众关切为导向,健全制度机制,完善信息平台,加强信息发布,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提升依法监管公信力,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二、工作重点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机构和职能调整以及简政放权等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开省局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要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应公开。(由法规处牵头负责,相关处室单位依职责分工落实) 

  (二)推进重大政策信息公开。对涉及社会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编制实施细则和解读说明,做到及时同步公开。重点要抓好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其他文件,食品药品安全年度工作要点等政策信息公开。(由法规处牵头负责,相关处室单位依职责分工落实) 

  (三)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推进行政处罚类信息公开,对适用一般程序作出的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特别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均应依法公开。推进企业诚信信息公开,制定食品药品黑名单制度,继续加大食品药品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和责任人员的公示力度。推进行政执法类信息公开,加大网上非法售药整治、四小整规等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公开四品一械监督抽检、产品召回、严重违法广告等信息,继续加大四品一械日常行政检查监督信息的公开力度。(由综合处、稽查局牵头,相关处室单位依职责分工落实) 

  (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等信息公开。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部门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细化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由规财处负责牵头,相关处室单位依职责分工落实) 

  (五)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充分运用各类服务平台资源,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普法宣传、科普常识、应急管理等信息公开,及时开展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等食品药品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加强风险预警交流力度,及时解读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由宣传应急处负责牵头,相关处室单位依职责分工落实) 

  (六)促进统计数据资源公开利用。积极稳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数据公开,规范食品药品安全数据资源的汇集统计、研究分析、共享和使用,进一步加大数据资源的社会开发力度,全面梳理、编制本部门应公示企业信息的数据目录,推进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档案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等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由综合处负责牵头,相关处室单位依职责分工落实) 

  三、强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省局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调整完善省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明确职能分工,加强机构建设,健全工作体系,加强队伍建设,落实经费设备,确保工作有效运行。各处室单位要确定联络人员,强化责任,落实措施,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加便捷高效、规范有序。(由办公室负责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二)完善制度机制。及时调整完善省局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定期复查,做到及时更新、内容完整。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分析和运用,及时报送政务信息。坚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及时发布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行政务办事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统一审核发布、公开属性源头认定、考核评议等制度机制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由办公室负责牵头,各相关处室单位依职责分工执行) 

  (三)加强载体建设。加强政务大厅建设,完善便民设施,拓展进驻项目,畅通政务渠道,全面应用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规范行政审批、政务办理流程,加强窗口素能建设,提升办事效能。用好政务网站平台,将省局政务网站建设成本部门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拓宽网上办事范围,优化省局政务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增强信息发布时效性和检索便利性。充分发挥省政府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共发布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更新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信息。创新特色公开方式,加强新闻媒体合作,充分发挥红网食品药品安全专栏、《中国食品安全报》、《大众卫生报》等合作平台效能,加强与国家总局、市州()系统网站链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由办公室负责牵头,法规处、宣传应急处、信息中心等处室单位配合实施) 

  (四)提升公开效能。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加强本部门政府信息梳理清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实行动态更新管理。强化依申请公开服务管理。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及时梳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由办公室负责牵头,各相关处室单位依职责分工实施) 

  (五)严格监督考核。坚持“年初部署、年中督查、年底考核”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省局机关业务处室绩效考核,建立健全省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实行目标管理常态化。采取定期检查、个别抽查等方法,开展督导检查行动,督促主动公开信息按程序审核发布;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无法按时进行答复、不能按规定提供信息资料的、未能按时办结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进行处理;对未按时限要求公开的责任处室单位责令限时公开,对公开不规范的及时督促予以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由办公室、监察室负责牵头,人事处、信息中心配合实施) 

  附件: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分解表   

  附件: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分解表

类 别 

具 体 工 作 任  

责任单位 

备注 

行政权力 

1.推进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 

2.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 

3.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要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 

4.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应公开。 

法规处 

 

重大政策 

1.重要法规及其编制实施细则、解读说明公开;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公开。 

法规处 

 

2.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 

综合处 

法规处 

规财处 

 

3.食品药品监管重大政策、食品药品安全年度工作要点及其解读。 

综合处 

 

4.公开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其他文件。 

相关处室 

 

监管执法 

1.公开对适用一般程序作出的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特别是及时公开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 

稽查局 

 

2.公开“四品一械”监督抽检、产品召回、严重违法广告等信息;推行食品药品“黑名单”制度,加大食品药品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和责任人员的公示力度。 

综合处 

稽查局 

 

3.“四小”整规等专项行动信息公开。 

综合处 

 

4.在省局政务网站上公开网上非法售药整治信息。 

药品流通处 

稽查局 

 

5.“四品一械”日常行政检查监督信息。 

食监一处、食监二处、食监三处、药品生产处、药品流通处、器械处 

 

财政资金 

1.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 

2.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等信息公开;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部门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 

3.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 

4.做好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规财处 

 

5.公开“三公”经费决算,说明因公出国()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三公”经费增减变化等信息。 

规财处 

人事处 

 

公共服务 

1.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普法宣传、科普常识、应急管理等信息公开。 

2.及时开展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等食品药品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加强风险预警交流力度。 

3.及时解读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宣传应急处 

相关处室 

 

统计数据 

1.积极稳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数据公开,规范食品药品安全数据资源的汇集统计、研究分析、共享使用,全面梳理、编制本部门应公示企业信息的数据目录,进一步加大数据资源的社会开发力度。 

2.探索推进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档案公开。 

综合处 

相关处室 

 

组织领导 

1.调整完善省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理顺工作关系,明确职能分工,健全工作体系。 

2.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完善工作设备,强化经费保障。 

办公室 

规财处 

人事处 

 

3.确定联络人员,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举措,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加便捷高效、规范有序。 

各处室 

各单位落实 

 

制度机制 

1.深入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考核评议等制度机制建设。 

办公室 

相关处室 

 

2.完善省局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定期复查,做到及时更新、内容完整。 

办公室 

 

3.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分析和运用,及时报送政务信息,及时发布年度报告。 

办公室 

相关处室 

 

载体建设 

1.加强政务大厅建设,完善便民设施,拓展进驻项目,畅通政务渠道,全面应用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 

2.规范行政审批、政务办理流程,加强窗口素能建设。 

法规处 

 

3.用好省局政务网站平台,拓宽网上办事范围,优化局政务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增强信息发布时效性和检索便利性。 

4.充分发挥省政府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共发布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更新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信息。 

5.加强与国家总局、市州()系统网站链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 

办公室 

信息中心 

各处室 

各单位落实 

 

6.积极开展新闻媒体合作,充分发挥红网“食品药品安全”专栏、《中国食品安全报》、《大众卫生报》等合作平台效能。 

宣传应急处 

 

提升效能 

1.公开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 

2.加强本部门政府信息梳理清查,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实行动态更新管理。 

各处室单位依职责落实 

 

3.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 

办公室 

法规处 

信息中心 

 

4.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及时梳理省局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5.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 

6.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办公室 

相关处室 

 

监督考核 

1.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省局机关业务处室绩效考核,建立健全省局食品药品安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 

办公室 

人事处 

 

2.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主动公开信息按程序审核发布。 

3.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无法按时进行答复、不能按规定提供信息资料的、未能按时办结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进行处理;对未按时限要求公开的责任处室单位责令限时公开,对公开不规范的及时督促予以规范。 

办公室 

监察室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