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赤群接受中国食品安全报两会特派记者采访

时间:2014年03月14日 【字体:

    中国食品安全报两会特派记者:您认为当前抓食品安全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李赤群:我觉得当今最重要的是要把食品安全机构改革要尽快完善,尽快建起就是总理说的,从中央一直到覆盖基层的食品药品监管机制,只有机制健全、完善了,相关监管工作才能开展,才能到位,这就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中国食品安全报两会特派记者:那么请您介绍一下湖南的改革情况。

  李赤群:我们省按照中央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部署,正在有序地推进,省局层面的改革已经基本完成,改革后的新职能,也在全面履行。在机构改革过程中,“队伍不散、工作不乱”,食品安全形势向好,年前国务院食安办副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佩智一行来湘检查春节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就对湖南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但从全国各个地方的情况来看,这次机构改革的推进速度,可能相对预期来说还是有一点慢,其实在这个过程中间,如果时间拉得过长,有可能对食品安全监管带来某些隐患,我觉得这个应该要进一步加快速度。

 

  中国食品安全报两会特派记者:从您的工作实践来说,您对本轮改革还有什么建议吗?是否形成了提案?

  李赤群:确实,我这次就提交了一个与本轮改革有关的提案。本轮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将食品生产、流通监管及综合协调职能整合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旨在从体制上彻底解决食品安全多头治理、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这次改革绝不是监管机构的简单拼凑,其要义在于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监管体系。目前社会上比较关注的是分在各个部门的食品安全机构职能整合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比较关注如何整合、关注集中行使监管职能。

  但我个人除了关注这次机构改革如何成功合并监管职能外,还关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就是“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食品安全是重大政治问题和社会民生问题,我觉得这次改革的制度设计过程中,急需建立刚性的督查考核机制,推动地方各级政府切实担负起“抓总”和“兜底”的责任,这才是牵住了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牛鼻子”!

  目前中央政府包括我们的中央领导——总书记、总理,对食品安全的关注是非常高的,而且国家把食品安全纳入了公共安全的管理范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可是,虽然中央政府在这方面很着力,但是我从下面一些县市的情况看,有上面热下面冷的现象。尤其是在社会经济发展比较滞后的地区,可能对食品安全的认识与重视,还是停留在口头上的,“唱功多,做功少”。如果知行不合一,要实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的目标,要真正确保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是任重而道远的。所以我就这些现象,有一个提案就说,一定要把强化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考核——非常有效的考核,作为抓食品安全的一个关键环节。我们省也想推动在政府层面上能够取得这样的办法,做这种工作。

 

  中国食品安全报两会特派记者:那请您介绍一下您的具体建议。

  李赤群:我建议,要加大政府绩效考核中食品安全工作所占的权重,明确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常务会议应定期专题研究食品安全工作。细化对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考核指标,如财政保障、队伍建设、依法行政、监管能力建设、公众满意度等重点内容,通过各级政府对下级政府实施严格的刚性考核,传导地方各级政府自觉强化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导考评;强化对地方各级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问责,建议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问责制度,加强对各地食品安全工作督查、考核结果的运用,将其列入考察地方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政绩的重要依据,直接与任用挂钩。(20140311食品安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