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升体育,明升m88备用

图片

湖南省食药监局副局长刘湘凌教你“五看”辨别药品真伪

时间:2014年03月14日 【字体: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湘凌作客红网“嘉宾访谈”栏目)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湘凌解答网友提问)

 

 

    红网长沙3月13日讯(记者 董雷)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节日即将来临,全国又将集中掀起一轮辨假打假的舆论高潮。今年“3.15”期间,红网特推出“3.15消费维权月”系列访谈报道,剖析各行各业典型案例,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日上午,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湘凌作客红网“嘉宾访谈”栏目,就食品药品常见热点话题与广大网友互动。刘湘凌提醒广大消费者,国内市场上的药品应有“国药准字”的批准文号,市民可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数据查询中查到。凡查不到相应药品批准文号,或者批准文号与产品名称不相符的均为假药。如果买到假冒伪劣药品可拨打12331热线投诉举报。

  职能转变:食品药品“一竿子插到底”

  

  国家新一轮机构改革后,食品监管机构实现了“四合一”,将原食安办、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四部门的监管职能整合到食品药品监管一个部门;监管环节完成了“五变二”,将原农业、工商、质监、食药、商务五个环节的监管职责现在由农业、食品药品监管两个部门承担。

  刘湘凌介绍,今后食品药品监部门的职能,简称“三品一械”监管,即负责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的监管。这种对食品药品“一竿子插到底”的全过程统一监督管理模式,有利于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的落实。

  “食品监管,我们也不是全环节的监管。”刘湘凌解释,食品涉及范围太大,还需要其他部门共同配合,管理才能更加完善。例如,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养殖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以及畜禽屠宰环节和生鲜乳收购环节,这一块的监管职责还是在农业部门;食品包装材料、容器、食品生产经营工具等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的监督管理,这一块的监管职责还是在质监部门;另外违法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广告的查处仍由工商部门负责;食品药品的物价管理是在物价部门。

  稽查打假:去年查货假劣产品达4亿多元

  

  这些年来,湖南在食品药品领域没有发生大的“源发性”安全事件,在全国是少有的省份之一,湖南的食品药品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状况不断改善。特别是去年以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食品药品打假始终保持着高压态势,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3年,湖南食品药品稽查打假取得明显成效。刘湘凌介绍,全省共出动稽查执法人员16万余人次,稽查各类单位6万多家次,责令改正15256家次。立案查处案件5805起,其中,查办了娄底6.20非法生产保健食品系列案、隆回“5.06”销售假药系列案、株洲醴陵“8.28”利用互联网购销特殊药品案、邵阳7.06非法经营假冒保健食品系列案、怀化制售假药“复方甘草片”案等重大案件70余起;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重大案件5件,国家总局列为挂牌督办重大案件4件,省本级列为挂牌督办重大案件11件;查获假劣产品货值达4亿余元;移送涉刑案件96件,抓捕犯罪嫌疑人130人。

  专项整治:严重违规者列入全国“黑名单”

  

  食品药品安全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刘湘凌介绍,今年,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集中办量开展“六项”专项整治,严惩重处违法犯罪,对屡教不改、严重违规和违法的单位和个人列入全国“黑名单”,让违法违规者无法在食品医药行业立足,确保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食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将以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食品添加剂、儿童食品和减肥、辅助降血糖、抗疲劳保健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小作坊聚集村等为成为重点整治区域,针对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超范围超限量食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在食品药品电视购物领域,将以电视购物、网站购物为重点对象,加强互联网违法信息排查、分析和确证,打击一批利用电视购物频道和专门购物时段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及发布违法食品药品广告的行为,重点查处一批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的企业和单位,切实整治和规范我省食品药品电视购物市场。

  在化妆品安全领域,重点检查容易添加禁用物质和超量使用限用物质的特殊用途化妆品,尤其是宣称美白、染发、祛斑、祛痘/抗粉刺类化妆品,结合抽查检验,深挖违法制售线索,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化妆品非法使用禁限用物质违法行为。

  在医疗器械领域,将深入开展“五整治”活动,以植入、敷贴、热磁光理疗类等产品为重点,以小医院、个体诊所、美容院等为重点环节,重点打击虚假注册申报、违规生产、非法经营、夸大宣传、使用无证产品等违法行为。

  在中药安全领域,专项整治以中药材市场、中药饮片生产和经营单位为重点,加大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的检查和抽验力度,严厉打击中药材中药饮片参杂使假、染色增重、非法生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广告领域,将严格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的广告审查,切实加强违法广告监测,违法广告依法及时移送工商部门查处,加大对严重违法广告的综合整治力度。

  药品辨伪:“五看”教您辨真伪

  

  访谈吸引了不少热心网友的参与。网友“爱生活爱龙龙”向刘湘凌提问,普通市民该如何辨别真假药品和保健食品呢?刘湘凌表示,初步判断药品的真假需做到“五看”。

  一看批准文号。药品应有“国药准字”的批准文号,可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数据查询中查到。凡查不到相应药品批准文号,或者批准文号与产品名称不相符的均为假药。

  二看药品包装。合格药品的外包装质地好、字体和图案清晰、印刷套色精致、色彩均匀、表面光洁、防伪标志亮丽。而假药的外包装大多质地差,字体和图案印刷粗糙、色彩生硬,防伪标志模糊等。

  三看药品说明书。合格药品说明书的纸张好,印刷排版均匀,连最小的字体也十分清晰,内容准确齐全,适应症表述严谨规范。而假药说明书的纸张质量差、字迹模糊、内容不全、排列有误、随意夸大疗效和适应范围。

  四看产品批号和生产日期。合格药品的包装上应标明[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至],三项缺一不可,字迹多为激光打印。而假药常三项中缺一至两项,而且打印的字迹多为油印,或与包装盒其他内容一同直接印刷上去。

  五看药品外观。仔细观察假药的外观,往往存在以下问题:片剂药片颜色不均匀、变色、出现斑点、粘连、松片、潮解等;糖衣片表面褪色露底、裂开、发霉;注射剂出现变色、混浊、沉淀、结晶、絮状物等;水剂出现沉淀、结晶、发霉、絮状物;冲剂出现发粘、结块、溶化、颗粒不均匀;膏剂出现失水、干涸、水油分离、有油败气味等。

  刘湘凌提醒广大市民,除此之外,购买药品一定要到合法正规的医疗机构或药店购买,保存好药品包装、说明书和发票。切不可图方便或贪便宜到无《医疗机构许可证》的诊所或无《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店购买。一定要警惕打着免费讲课、赠品、义诊的招牌,实际推销假药的骗局;也不要相信非法广告而邮购药品。

  保健食品:必须有专用“蓝帽子”标志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保健食品,一些不法企业还将保健食品宣传得与药品一样,有各种各样的治病功效,让普通市民难以辨别真伪,对此该怎么办?

  刘湘凌回答说,当前,市场上经过批准的保健食品有两种批准文号,一种是卫食健字号,另一种是国食健字号,如果是卫食健字号,可以从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保健食品批准公告目录中查询;若是国食健字号,则可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数据查询中查到。凡查不到相应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或者批准文号与产品名称不相符的均为假冒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是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它的包装上有专用的“蓝帽子”标志。

  刘湘凌也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保健食品虽然有调节机体功能的作用,但不是药品,不能用来代替药品治疗疾病,请谨慎购买。